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工 作 简 报

2013年07月04日 09:06 项目科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
工 作 简 报
(2012年第4期)
思科信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编 2012年12月17日

新 闻 要 目
1. 我校跨专业跨学院研讨会聚焦微博研究
2. 林鸿飞教授到我院开展“社会计算与情感分析”学术讲座
3. 李肯立教授演讲“大规模异构并行系统高效能计算:理论与实践”
4. 团队与词典中心合作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5. “数据挖掘兴趣小组”获校长奖章
6. 自然语言处理与情感分析进展及项目讨论
7. 信息安全研究进展及团队成员研究进展报告
8. 广外“挑战杯”“数据挖掘兴趣小组”获佳绩
9. 2012年度立项项目、发表论文汇总
10. 下一阶段研究计划
要闻一:我校跨专业跨学院研讨会聚焦微博研究

10月11日上午,由科研处主办,思科信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承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商英学院、《现代外语》编辑部协办的跨专业跨学院学术研讨会在北校区黄华讲堂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多视角下的微博研究。我校副校长顾也力,科研处处长阳爱民,副处长余鹏翼、孙波,思科信息学院院长姜灵敏,副院长蒋盛益,《现代外语》编辑部主编冉永平等出席了论坛。宣传部、中文学院、英文学院、信息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蒋盛益主持。
  顾也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他透过自己对微博在信息社会中正能量和反能量的观察和体验,指出微博研究的广泛性、社会性和民主性,并希望通过本次语言学、新闻传播学、信息学等跨学科研究方法的碰撞和交融,带来科学研究的新启迪,并推动跨学科研究平台的搭建。
与会人员合影
  姜灵敏介绍了信息学院在开展科学研究和组建科学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及信息学院重要科研项目的申报情况。他指出,学院通过开展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在实现个人学术成长的同时,鼓励老师取得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阳爱民表达了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主讲嘉宾的感谢,并提出筹建微博研究室和跨专业跨学院研究平台的构想。他指出,探索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将其纳入现有的科研机构体系,有利于突破现有科研方法和学术视野的局限,为有共同研究兴趣的老师提供更自由、更开放的科研环境。
颁奖环节及会议现场
  来自商务英语学院、新闻学院、思科信息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然基金项目的主持人对微博的最新研究进行了汇报。何国平聚焦北7•21暴雨的舆论运动和媒介间议程设置,透过新浪微博和北京日报报道的个案研究得出舆论和传统媒体报道在信息流动和呈现方式之间的差异。袁传有以语言学和符号学视角出发,对警方微博和律师微博的话语表达进行比较,探讨如何通过微博传递普法信息,并重点探索新媒体技术支撑下的语言与其他模态的功能和关系。周咏梅提出了一种基于语素的微博情感倾向计算方法,即通过对微博语素进行词性标注、获取情感特征、计算情感倾向及短语倾向等分析方法, 从而获得对海量微博文档的情感倾向分析结果。谢柏林从微博虚假信息产生的原因、微博虚假信息的检测内涵、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研究思路等方面入手,介绍了微博粉丝充当动态“把关人”的信息检测模型。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媒介话语和事件本身、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研究方法、舆情监控等问题继续讨论,气氛热烈,阳爱民、孙波向4位主讲嘉宾颁赠了礼品。
要闻二:林鸿飞教授到我院开展“社会计算与情感分析”学术讲座

 11月9日,在教学楼F203,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鸿飞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社会计算和情感分析”的讲座,院长姜灵敏、副院长蒋盛益及学院众多师生出席了讲座。
深入浅出 专业与时事结合
林鸿飞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带领的大连理工大学信息检查研究室,其主要分为“搜索引擎”、“文本挖掘”、“情感计算”、“生物信息”四大研究方向。研究室的宗旨是“搜人搜物搜信息,重情重义重认知”,此处的认知即认知语言学。
他指出社会计算的研究核心是人,而人拥有自然、社会、精神、时空四个属性。于是挑战便产生了:如何收集、表示、度量、挖掘这些人类属性?从互联网兴起到今年大数据在中国受到极大专注,大量的社交媒体和可读写网络应运而生,使得亿万草根可以发出自己的言论,同时也使社会计算很容易对人进行定量刻画。
林鸿飞总结社会计算的三大研究内容:“研究人:从个人兴趣到社会关系分析,只至社会关系网络分析;研究信息:内容理解、话题发现、话题传播;研究人与信息的属性:倾向性、可信性和影响力(声誉度)、群体智慧、舆论分析。”
在研究目的中的重点——人与人的关系中,他提到了现在普及率极高的微博,它不仅可供网民娱乐、交流,更可以作为一个可跟踪、可回溯的平台为社会计算和情感分析提供海量数据。林鸿飞用三句话刻画出网络时代网民的姿态变化: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条狗(匿名性);大家都知道你是条狗(人肉搜索);我就是条狗(炒作)。在讲到群体智慧时,林鸿飞通过引入蚁群算法来说明其特征,并讲述了其在商业及微博分析中的作用。
结束语中,他指出社会计算是计算机、语言学、认知科学、心理学以及复杂网络系统的交叉融合,需要计算机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支撑。群体智慧和人机协作将成为主要途径;云计算和大数据将直接影响社会计算的成效;社会计算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

林鸿飞教授耐心讲解
专业思维碰撞出美丽火花
讲座结束后开始提问环节。第一位提问者问到在音乐类(歌词)的情感分析研究中,哪类词性的词更为重要。林鸿飞回答可能形容词会稍微偏重,但其实副词、名词、动词等均应涉及。另一位男生则提问博客的声誉度如何让迁移到微博。林鸿飞指出这主要取决于两大关键步骤,去除垃圾评论、情感词汇提取及分析,而克服数据采集是首要困难,并可从影响力、可信度、声誉三者进行结合。
众多提问中,最后一位男生则一改之前技术上的交流和求教,提出而今社交网络中,个人隐私越来越透明,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的问题。林鸿飞充分肯定了问题的重要性,并讲到想要通过计算机的发展来造福大众,必须获取个人信息,而在保护方面却面临十分无奈。虽然政府颁布了一些政策,但收效甚微,与人们的期望值差距仍然很大,这也将是今后长时间内网民的关注重点。
学生的热烈提问之后,两位学院老师分别就专业问题与林鸿飞进行探讨,并表达了对他的感谢。此后姜灵敏送出纪念礼品并与林鸿飞合照,讲座正式结束。

姜灵敏送上礼物
附:主讲人简介
林鸿飞: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全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搜索引擎、文本挖掘、情感计算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目前担任《中文信息学报》编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情报学报》等几十多种杂志审稿人以及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共150余篇,2001年以来,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完成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曾获得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沈阳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同时,获得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第六届辽宁省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带领课题组参加多项国内外信息检索的各项评测,如TREC、INEX、SEWM和COAE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要闻三:李肯立教授演讲“大规模异构并行系统高效能计算:理论与实践”

11月29日下午,信息学院于教学楼E205开展了《大规模异构并行系统高效能计算:调度理论与实践》的讲座,特邀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来校主讲。讲座由人事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副院长蒋盛益及众老师学生到场仔细听讲。
讲座之前,蒋盛益代表学校送予李肯立一份小礼物并合影留念。
李肯立首先提出,高性能计算的地位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超级计算机近年来加速发展,在2010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中国的天河一号及星云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三。
据了解,在超级计算机系统结构中,资源管理器的任务调度对应用程序性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李肯立提到,任务调度现今仍面临着许多挑战,结构异构化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李肯立还点出了其中面临的四个关键问题:应用程序子任务DAG图的生成及任务计算量随机性的预测、并行系统中资源监测及基于系统可靠性的拓扑结构动态构建、以性能为调度目的任务DAG图到处理器的映射、异构可靠性模型下折衷能耗与性能的调度方法。
李肯立又从“多调度目标是否可平衡?”、“能量有效高性能调度是否可行?”、技术方案、初步结果几方面阐述了调度的理论。初步结果则共有项目、学术论文(90余篇)等。与理论相结合的实践方面,李肯立向大家介绍了CPU的虚拟化和物理模拟,并详细解释了研究过程。

李肯立教授热情饱满地为大家解疑
讲座结束后,老师学生们纷纷提问求解,李肯立虽然已经连续讲了一个多小时,但依旧热情饱满地为大家解疑。
附:李肯立教授介绍
李肯立,现为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湖南大学)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学软件分会、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要闻四:团队参与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申报

由词典学研究中心章宜华教授牵头,“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与词典中心合作共同申报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涉华英语语言知识库及应用平台建设研究”获国家社科规划办立项(立项日期为:2012年12月28日)。参与到该项目的“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成员有蒋盛益教授、周咏梅教授、李霞副教授、丘心颖副教授、王连喜等。


要闻五: “数据挖掘兴趣小组”获校长奖章

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先进班集体与优秀大学生评选办法》(广外校【2010】43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奖章”评选标准》的规定,在各学院选拔的基础上,经10月31日召开的全校“校长奖章”候选人评审会议讨论,11月5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拟授予思科信息学院数据挖掘兴趣小组为2012年度“校长奖章”。现予以公示,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
“校长奖章”是学校授予本科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在热爱社会、关心社会、勤奋学习、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学校赢得较高荣誉或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在校本科学生集体或个人。
附:数据挖掘兴趣小组简介
数据挖掘兴趣小组(Data Mining Club,简称DMClub)成立于2006年底,主要的培养对象是对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感兴趣的在校本科生,以学术科研为主导,锻炼学生的实践和协作能力。兴趣小组一年两期从每届学生中吸引部分优秀学生参与到团队中来,从成立至今约有180位成员在小组中学习过半年到3年不等的时间,现有成员为52人,指导老师有蒋盛益教授、李霞副教授、丘心颖副教授等五位教师。
数据挖掘兴趣小组通过“培养兴趣—项目实训—提升能力”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培养、强化学生兴趣,锤炼学生良好个性品质,并以项目驱动学生等途径培养组员的三种意识和四种能力。三种意识指:主动学习的意识、思辨意识、协作意识;四种能力指:实践动手能力——编程能力、工程实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文献收集、阅读、辨识、总结能力;问题发现能力——从文献中发现不足和问题、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待解决的问题或理论知识应用的场景;创新知识的能力——语言表达与论文写作能力,项目计划与实施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将自己的想法及时与组员沟通、与组员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较有针对性的培养能激活学生的创新潜质,特别是处于大学本科阶段的学生,同时能较好地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等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
在学术科研方面,数据挖掘兴趣小组以项目组的形式分配科研开发任务、申请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参加国际国内科技竞赛等。现在已形成较为稳定的五个项目组:WEB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音乐情感自动分析、作文自动评分、竞争情报分析。每个项目组由一个负责人主持开展研究任务,每周定期举行项目组例会交流研究进展,讨论解决项目组成员遇到的难题,并规划和分配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数据挖掘兴趣小组已逐步形成“梯级学术创新团队”,由蒋盛益教授等指导老师指导各项目组的核心成员,再由各项目组核心成员领导组织组内的成员进行学术科研项目开发。梯级团队的形成为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为小组将来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同时,部分小组成员参与到由蒋盛益教授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其他指导老师主持的国家以及省部级项目中,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为学生将来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五年多的摸索、实践,小组成员取得了系列成绩:
科研训练项目立项35项,其中,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省级7项、校级7项。
已合作完成论文约30篇,其中发表22篇,以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在已发表的论文中,有1篇SCI期刊、4篇EI期刊、5篇国际顶尖会议、11篇二类核心期刊。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012年:一组获得全国二等奖、一组获得全国三等奖)。
“安利杯”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奖项 (2012年:广东分赛区一等奖、最佳演示答辩效果奖;2010年:铜奖、广东赛区一等奖;2009年:广东赛区二等奖;2008年:银奖、广东赛区一等奖)。
挑战杯 (2011年:广东赛区三等奖;2009年:广东赛区二等奖)。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2012年:三个小组获得广东赛区三等奖)。
IBM社交软件应用开发大赛 (2011年:全国二等奖)。
4篇优秀毕业论文,2位南粤优秀研究生。
完成元搜索引擎、跨语言学术搜索引擎、电信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面向高校的图书推荐系统、基于情感的音乐推荐系统、作文自动评分系统等13个应用系统。
从数据挖掘兴趣小组走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如周晓鑫、吕沛美、余雯、陈俊平、庞观松、张黎莎、吴美玲等:有4人获得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有7位同学免试攻读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中余雯同学和庞观松同学获南粤优秀研究生;有5位同学分别去了香港、澳大利亚和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其中2005级的余雯同学成为广外首批免推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时得到广州市首届菁英计划资助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工作的毕业生通过较为系统的训练,在就业方面表现出较强的优势,在岗位上能迅速成长。如:2004级的吕佩美同学在“恒大地产集团”担任区域项目计划负责人;2005级的陈俊平同学现在为“网易”邮件部门的中级管理层;2006级的赖旭明同学就职于“电信梅州分公司”的技术人员;2007级的罗方伦同学就职于“网易”的数据挖掘研究员,李文宇同学就职于“普华永道”,许少润同学就职于“移动公司”;2008级的苗邦同学从事于“腾讯”的产品设计岗位,阳垚同学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从事产品个性化推荐算法研究,关永辉同学在“网易”担任后台开发工程师。
数据挖掘兴趣小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科生的知识和科研水平,不仅为学校的本科生教育作出一份贡献,也为教师团队的科研课题提供一些实践性的辅助。

要闻六:自然语言处理与情感分析进展及项目讨论

【主 持】周咏梅 教授
【时 间】2012年11月22日 14:30-16:30
【地 点】南校区G211教室
【出 席】学校、学院科研团队成员及本科“数据挖掘”小组成员。
李霞汇报了第一届自然语言处理会议情况,介绍了目前国内自然语言处理研究进展,特别汇报了微博上情感分析和语义关系评测情况,通过国内各研究单位测试效果来看,有效的规则能够大幅度提高测评精度和召回率,因此我们科研团队应该充分发挥我校语言优势,与语言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探索自然语言处理中关键问题。
周咏梅老师介绍了2012中国计算机大会情况,介绍了微博研究的一些进展,指出大规模数据的研究已经是国内外研究的一个热点课题,并就一些研究成果提出自己的感想。
张新猛就准备申报的微博信息传播过程中若干问题研究的项目做了汇报,征求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要闻七:信息安全研究进展及团队成员研究进展报告

【主 持】蒋盛益 教授
【时 间】2012年12月13日 14:00-17:30
【地 点】南校区F201教室
【出 席】陈平科长、学校、学院科研团队成员及本科“数据挖掘”小组成员。
2012-12-13日下午,“数据挖掘”相关科研团队成员召开研讨会,议题内容包括团队年度报告讨论、丘心颖介绍信息安全研究进展、郑琪汇报研究进展,数据挖掘小组汇报挑战杯项目情况。
蒋盛益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研团队一年内的科研情况、数据挖掘小组所获得的一些成绩,提出下年度研究计划和具体分工,特别提出明年的4个项目和4篇一类论文的重要目标。
丘心颖老师汇报了信息提取、主题搜索的应用、以及中文年报的挖掘研究进展,团队参加了美国NIST组织的Knowledge Base Population Workshop的评测活动,从大规模新闻和网络文本数据中提取关于人物和组织的相关属性。我们的系统包括查询词扩展、相似文本提取、属性模式学习、模式筛选等模块,其中模式学习采用了对查询项和属性间的词项命名实体和词性规律的习得,以模式在验证实验中对属性的识别正确率作为信心指数进行经验值筛选,获得高信心值的模式用于测评,系统在全球参赛队中的评测结果位列第10。目前我们正通过加入指代消解模块、依存模式学习、和基于distant supervision的有监督学习,提高系统的属性提取效率。团队目前已就基于KBP信息提取系统的开发与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交流,测评中心同时对我们的主题搜索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给予了支持。中心提供了目前跟踪的网络信息安全网站以及关注的主题,团队已部署了主题搜索的系统框架,正在开发面向信息安全攻击事件的网络资源搜索、聚合、提取和引导机制,并将从学术角度探讨面向特定领域的主题搜索评价机制,以及主题识别和属性提取的改进。在中文年报的挖掘研究中,除了一篇论文在修改和征求意见外,团队正在研讨三个方向,目前主要推进的是通过分析中文年报可读性、证券分析师的预测精度、以及文本挖掘预测精度三者之间的关联,研究文本信息质量与分析师的作用,首次将可读性研究引入国内年报的挖掘和分析中。另外两个课题包括挖掘年报披露质量的文本特征,以及自愿披露的质量预测模型的建立。
郑琪提出一种基于知网摘要信息中药术语翻译的算法,能够较为准确的对一些生僻的中药术语进行翻译,弥补了现有翻译软件采用字面意思翻译的不足。另外汇报了在蛋白质网络上研究进展,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工具及论文写作的一些工具软件。
数据挖掘小组汇报了参加广东省挑战杯的作品及思路,吴烈思等参赛作品“基于新浪微博平台的高校社区热点分析”从微博中提取高校用户及相关微博信息,进而社区划分及热点分析等。杨晓茹等参赛项目“基于短文本挖掘的微博扩散工具”通过寻找微博内容相关的高影响力用户,将微博发布为提到相关意见领袖,进而达到快速扩散目的。杨博泓展示了参赛项目“图书推荐系统”,基于我校学生借阅记录及豆瓣网书评信息,采用用户协同、项目协同等算法进行图书推荐。会上团队成员给予了项目进一步修改的建议和意见。

要闻八:广外“挑战杯”“数据挖掘兴趣小组”获佳绩

12月6日, 2012年广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第八届学术节闭幕式在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最终,数据挖掘兴趣小组的RCV队荣获校级一等奖,两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三支队伍获三等奖。
比赛开始,十支队伍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多角度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在公开答辩环节中,评委们针对成果展示对参赛队伍进行逐一提问,并依据团队表现提出改进建议。

选手回答评委的提问
附:部分获奖名单
一等奖 RCV (洪杰、郑漫丽、李晓婷、林原智):基于CFP的学科研究热点及趋势分析系统
二等奖 WeiAters(杨晓茹,麦智凯,丘燕珍,王文敏,郑秀珍):基于短文本挖掘的微博扩散工具
二等奖 WebMiners(吴烈思、黄家凤、洪杰、郑耿彬、陈丽云、陈宏佳、张宏、孔梦):基于新浪微博平台的高校社区热点分析
三等奖 廖静欣:歌词情感分析系统w2.0
三等奖 红旗一号(杨博泓、吴荣恩、王丽冬、陈丽杭):个性化图书推荐系统
三等奖 吴美玲:基于网络社团检测的电信客户细分
要闻九:2012年度项目、论文汇总

1、立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项目编号
批准时间
经费
1
微博虚假信息及早检测与有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谢柏林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
国家级项目
61202271
2012.8
23
2
中文微博情感分析及其应用研究
周咏梅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国家级项目
12BYY045
2012.6
15
3
不确定视域下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预警指标选择与决策机制研究
张倩生
教育部一般项目青年基金
教育部项目
12YJCZH281
2012.3
7
4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特征研究
丘心颖
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
教育部项目
12YJAZH103
2012.2
9
5
不确定环境下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预警统计指标体系构建与决策机制研究
张倩生
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省部级项目
2012LY159
2012.12
1
6
微博信息可信度实时评估关键技术研究
谢柏林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省部级项目
S2012040007184
2012.9
3
7
不确定环境下的城市重大突发事件预警指标选择与应急决策机制研究
张倩生
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副省部级项目
2012GJ31
2012.7
3
8
网络社区检测及应用研究
蒋盛益
广东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项目
市厅级项目
2012KJCX0049
2012.11
7
9
基于云计算的数据挖掘技术在电信业务中的应用
丘心颖
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市厅级项目
2011J510000
15
2、发表论文
序号
论文名称
第一作者
其他作者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刊物级别
1
interval-valued fuzzy reasoning under interval-valued fuzzy quotient space structure
张倩生
NFORMATION-AN 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2012. 6
二A(SCI 收录)
2
An enhanced grey relational analysis method for interval-valued multi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张倩生
Information
2012-01
二A(SCI 收录)
3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fuzzy discrete event systems using bisimulation equivalence
张倩生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2012. 8
二A(SCI 收录)
4
面向大规模文本处理的动态密度聚类算法
李霞
蒋盛益、张倩生、朱靖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2.12
二A
5
微博信息挖掘技术研究综述
蒋盛益
王连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7
二A
6
The Study of pattern classification method for uncertain network public sentiment emergency
张倩生
李霞、周咏梅
Journal of Conver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12.10.
二A
7
A new fuzzy risk evaluation method for uncertain network public sentiment emergency
张倩生
李霞
2012, 11
二A
8
Information Entropy and Inclusion Measure of Intuitionistic Fuzzy Sets and Their Relations
张倩生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ment in Computing Technology
2012.8
二A
9
张新猛
蒋盛益
Journal of Software
2012,7
二A
10
基于一趟聚类的不平衡数据下抽样算法
蒋盛益
苗邦,余雯
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
2012.2
二B
11
文本自动分类技术研究综述
庞观松
蒋盛益
情报理论与实践
2012.2
二B
12
基于加权二部图的个性化推荐算法
张新猛
蒋盛益
计算机应用
2012.3
二B
13
基于DOM树及行文本统计去噪的网页文本抽取技术
李霞
蒋盛益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2.3
三类
14
基于协同过滤的网络论坛个性化推荐算法
张新猛
蒋盛益
计算机工程
2012.5
三类
15
Fuzzy Risk Evaluation Method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Outsourcing
张倩生
Journal of Conver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12.7
二 A
16
An interval intuitionistic fuzzy decision approach for supplier selection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outsourcing
Qiansheng Zhang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
2012.12
二 A

要闻十:下一阶段研究计划

1. 重点围绕web内容及用户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2. 探索大数据处理算法;
3. 探索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
4. 探索基于位置的服务
5. 研究大规模网络社区检测算法,同时研究网络社区的动态演化。
6. 进一步完善跨语言检索已有框架,提出多语言信息检索和跨语言信息检索方法。
7. 微博虚假信息识别及控制方法研究
8. 构建突发事件预警等级评判模型与风险分析评估计算方法;
9. 微博情感倾向性分析、微博用户关系研究

报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抄送:学校各科研单位 2012年12月19日印


上一条:“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简报 下一条:“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工 作 简 报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各类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