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简报

2013年07月11日 13:26 项目科 点击:[]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
科研创新团队简报
工 作 简 报
2013年第1
经贸科研创新团队主编 2013年6月30日
本期摘要
一、团队概况
二、团队学术动态
三、团队科研成果
四、团队学术交流情况
五、团队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简报

2012.12-2013.6
一、团队概况………………………………………………………………………..……1-2
二、团队学术动态………………………………………………………………..… 3-10
三、团队科研成果………………………………………………………………..…11-14
四、团队学术交流情况………………………………………………………..…15-17
五、团队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18-23
2013.6

一、团队概况

团队人员的学科背景涉及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与经济史等诸学科,团队成员来自全校经贸学科主要单位,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等。团队成员年富力强,既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而且彼此间有多年的合作研究经验。
团队带头人易行健在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与数量经济学等领域都有较丰富的研究经验,具备统筹协调把握整个团队的能力。李铁立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的研究,现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市社科界联合会第六界常务委员,曾经主持广东省文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和其他省部级课题以及其他社会咨询服务课题20余项。近年李铁立在《欧洲研究》、《财贸经济》、《地理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刘巍主要从事世界经济与经济史研究,目前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现代经济史分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刘力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近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南开经济研究》、《地理科学》、《改革》、《国际贸易问题》、《经济地理》、《国际经贸探索》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符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与数量经济学研究,博士毕业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从事两年多环境经济学和交通污染方面的博士后研究,相关研究论文在SSCI杂志发表3篇,被SCIE杂志录用1篇,第四届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年会录用会议论文1篇;在国内刊物上,在《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团队成员中,陈万灵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评为“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经济发展,目前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一项,曾经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广东省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在《经济研究》、《改革》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主编教材1部。研究团队其他成员卢万青、袁申国、王贤彬与戴艳娟在近年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实力较强。
本研究团队初步形成于2006年前后,其后组织申报了一系列科研项目,出版了系列著作与论文。2008年10月,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牵头,负责调研分析当前及今后国际国内经济贸易形势对广东外经贸发展的印象及对策建议”(粤府办明电[2008]41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被委托牵头成立“高校及研究部门调研组”,组织广州地区高校专家参与调研活动;本团队主要研究骨干均参与了调研并最终形成了《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对广东外经贸发展的影响及对策》报告。2009年10月,大学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承担“后金融危机时期广东外经贸工作挑战与对策”重大研究项目的子课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外经贸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分析”研究任务,团队成员易行健、李铁立、陈万灵等参与了调研,调研报告作为广东省政府《关于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加快外经贸战略转型,建设外经贸强省的建议》的前期研究成果之一,被广东省政府采纳。2009年9月,由本创新团队主要骨干承担的广东省发改委“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项目“新形势下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策略研究”,其最终研究成果的核心观点被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采纳。另外以本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为主自从2009年以来出版了“广东外经贸系列蓝皮书”,受到省内外政府部门与学术界的重点关注。本研究团队过去五年曾经多次接受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委托从事“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与规划制定工作以及相关调研工作,形成了《新形势下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策略研究》、《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当前国际经济发展变化对广州经济影响的研究》、《国内外经济环境与广东外经贸发展分析》,并且部分合作成果还在《财贸经济》、《管理世界》以及部分SSCI期刊发表。

二、团队学术动态

(一)团队开题研讨会情况

【主持】李铁立教授
【出席】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张耀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志强教授、广外周文贵教授、科研处处长阳爱民教授、副处长余鹏翼教授、何元贵副院长、全体课题组成员等。
【时间】2012年12月21日上午
李铁立介绍了与会专家、校领导及其他与会人员后,何传添致辞“首先感谢专家的到来,并祝贺经贸学院获得校创新团队项目,勉励学校科研处提供支持,大力培育团队,为重大项目申报做好培育工作,希望学院能够冲击重大项目。”科研处处长阳爱民也首先感谢专家和祝贺团队,接着介绍创新团队设置基本情况,去年6个,今年6个,都属于第一批,起点高、经费高、要求高;并希望专家多提建议,大胆提意见,为课题方向把握好;学院单位领导、团队成员吸纳专家意见,把团队建设好。
课题负责人易行健对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团队项目进行了介绍,包括团队基本情况、研究方向设置、研究方法、预期创新、组织保障措施、对学科建设的支撑意义等方面。
校外专家分别就开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评析,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详细情况如下:
李雪松:(1)本团队研究基础强。(2)研究方向是当前热点,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如对外贸易转型。商务部正在做相关的研究,但商务部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对形势的准确判断也感到困难,其年初对今年的外贸增长预期为10%,但实际增长约为5.8%,说明了这一问题具有高度复杂性。因此,本项目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3)研究方法科学,如空间计量等方法可以在这一特定项目中进一步深化应用,模型与方法可以向多国情况拓展。(4)预期成果目标较高,科研经费支持相对有限,建议提高支持力度。(5)广东处于开放前沿,对学术选题具有优势,广外近年来也发表了一些结合实际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广外团队研究可以进一步深入广东实际,可以考虑加强内部报告的报送,拓展报送渠道,通过社科院等向中央递送报告,譬如当前强调城镇化,李克强同志非常希望看到对此的系统性研究。
张耀辉:(1)转型是国家问题,而我们地处广东,应该如何协调两者关系,其一是以广东观察全国,其二是为解决广东实际问题出谋划策。(2)团队研究的基础理论是什么,战略转型有没有基础理论,特别是在外贸转型方面,与中等收入阶段有无必然联系?(3)团队建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缺乏工作与交流场地,成员缺乏交流,这些基础设施应该加大投入力度。(4)最优汇率可能是重大项目的突破点,应该更加关注国家重大项目的选题。
梁琦:(1)广外有团队凝聚力,团队基础扎实。(2)团队项目内容设计合理。外贸转型,必然与相应的产业转型相联系,招副省长说广东不能放弃加工贸易,因此对加工贸易的研究尤为重要。实际上,北京也需要来自前沿的声音,团队研究应该更加立足广东。(3)在区域一体化子课题中,可以同时考虑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结合产业的跨地区转移,考察其所引起的省际环境效应互动,将国内区域一体化研究与环境效应研究结合起来。(4)对团队的一个评价标准是要积极申报重大项目。
开题研讨会现场
董志强:(1)广外发展很快,科研机制很好。华师经贸学科教师背景分散,造成方向难以凝练集中,广外经验值得华师学习。(2)团队方向选择好,团队队伍年富力强。(3)项目当前重点是实证经验研究,对理论研究的重视程度应该加强。中国问题研究应该重视中国特色因素,中国具有庞大的人口,人口转型将带来巨大影响;中国有特殊的政治与法律体制因素。当我们运用主流理论来指导和解释实证研究的时候可能会遭遇冲突,因此研究必须更加关注相应理论的建立。(4)国家与广东关系的处理,广东先行一步,对广东的研究自然具有代表性,另一方面也能够迎合广东发展的重大需求。(5)研究的自身特色不足,流于表面,应该做一些有自身特色的议题,加强对深层底层理论的探索。(6)在学科建设上,如何平衡团队与个人,如何评价过程与结果。科研主管部门不必把指标定得太死,给予研究者宽松的环境。(7)团队合作机制如何建立?
周文贵:(1)已有战略和现有战略为何物,它们的弊端在哪里,应该朝哪个方向转,转型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是什么?(2)研究要尊重中国特色,中国国情。(3)新构建的开放战略是怎样一个主体框架,其内外部制约因素包括哪些,如何破解这些制约因素?(4)实现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有机结合。(5)研究国家战略与服务地方发展有机结合。(6)加强对鲜明的学术方向的凝练,现有的研究方向太分散,未来要产出一批相互支撑的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将来可能的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请作铺垫。(7)借鉴国外大学的weekly academic meeting。
科研处副处长余鹏翼总结道:(1)加强理论研究;(2)结合广东实际;(3)加强团队合作,凝练方向,加强机制建设;(4)重视成果要报,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转型服务;(5)为学校学科建设服务。
易行健:强调团队建设与融合。

(二)邀请李雪松教授讲学情况

【主持】易行健教授
【出席】人事处副处长谢文新、经贸学院符淼教授、袁申国教授等及其他学院师生等。
【时间】2012年12月21日
2012年12月21日下午,由人事处主办、经贸学院承办的主题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潜力与动力”的著名教授论坛在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李雪松教授在演讲中
讲座中,李雪松首先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国际经济环境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现今国际社会处于一种危机状态,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阻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速也在下降。李雪松认为:“这是由两方面的原因导致的,从需求层面中的出口角度来讲,除了对非洲的出口有明显的增速以外,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增速都在放缓,甚至对印度的出口贸易有了负增长。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两个投资和消费的增长率也在下降。而且,从供给层面来看,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也呈阶段性下降趋势。有国际金融危机前的10%下降到十二五期间的8%左右。”同时,他指出中国的经济运行在四季度有了触底回升的迹象。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固定资产投资,或者是社会消费品的需求总额,都有了小幅回升。但是,宏观上的外需疲弱与微观上的企业经济效益低也体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仍有许多的不确定性。李雪松讲到,在当前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国际经济组织对2013年的基准预测提出了两个主要假设:一是希腊没有退出欧元区,并且欧元区的经济情况没有恶化,二是美国能够阻止“财政悬崖”问题的发生。并且他还对这些假设做了分析,指出了国际经济存在的风险以及面对危机的解决办法。李雪松进而分析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一些因素以及传导机制。人口与劳动力、FDI、以及国际经济在未来十年的增长率要低于过去的三十年,直接拉低了经济发展的水平。而城镇化的加快、研发投入的增加以及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上升等,则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拉动的作用。
李雪松用经济图表解析当前国际经济环境
李雪松还给出了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情景预测的一些情况。从乐观、基准、悲观三个角度观察了收入、投资和消费等方面的变化趋势,指出了在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逐步超过欧盟以及美国等国家的设定。他还提到,“推进城镇化、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

(三)团队举办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座谈会

【主持】李铁立教授
【出席】易行健教授、袁欣教授、魏作磊教授、李未无教授、周骏宇教授、张金艳教授、符淼教授、梁立俊教授、王贤彬博士、崔萍博士、傅薇老师和科研秘书袁群华老师。
【时间】2013年1月18日
2013年1月份我院继续举办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座谈会,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我院在国家社科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申报之前都以学术沙龙的形式举行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老师除了学院科研骨干、已申报成功人员及打算申报的教师外,很多打算申报其他更低层次课题的老师也积极参加。不少老师纷纷表示经验交流会对他们申报课题帮助很大,并部分老师申报成功后也是这么认为。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某种程度上说部分地弥补了缺少“单兵作战”的缺陷。

(四)邀请陈学彬教授讲学情况

【主持】易行健教授
【出席】袁申国教授、廖国民教授、梁立俊教授、张林博士、袁群华老师以及经贸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
【时间】2013年4月18日
4月18日晚上,由我院举办的关于当前热点经济问题的讲座在南校区教学楼C2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一些有关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发展过程以及当前改革研究的主要问题。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易行健教授主持,袁申国教授、张林博士、袁群华老师以及经贸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学彬教授精彩讲学
讲座一开始,陈教授说到这是他时隔5年后再次来到美丽的广外。随后陈教授详尽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演变进程,陈教授指出人民币汇率制度主要分如下四个时期,1953-1979年的固定汇率制时期,1979-1993年爬行盯住加自由浮动双轨制时期,1994—2004年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初期,2005年至今,逐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形成机制时期;并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进行评价,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是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的,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受到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动较好地调节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失衡状况,目前已经进入均衡区间。陈学彬教授还给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措施和方法。
在学生提问环节,陈教授针对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人民币国际化要以我国实行资本账户下的自由兑换为基础,尽管我国外汇储备总量第一,但受制于我国国内经济发展模式。我们通常说的人民币升值是针对美元来说,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波动还是较明显,也较符合市场规律,人民币汇率的度量要以有效汇率为基准。在谈到汇率波动对我国地产行业的影响时,陈教授指出,从国家近年来的地产调控手段来看,地产确实存在泡沫,正因为有美国次贷危机的前车之鉴,我们房地产价格的抑制,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的,由于我国资本账户存在管制,外资对地产投资还是较小部分。

三、团队科研成果

(一)团队成员著作出版与论文发表情况:

著作出版情况:

1. 陈万灵(主编)、林吉双、袁欣:《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2-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4;
2. 陈万灵、曹莹莹:《金砖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新态势与新特点》,载:林跃勤,周文(主编).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转型与崛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3。
3. 陈万灵、邓玲丽:《2012年广州外贸发展特点与2013年发展展望》,载:陈家成,王旭东,荀振英(主编).《广州蓝皮书·广州商贸业发展报告(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6;
4. 陈万灵:《中国外贸强国战略及其政策支撑体系》,载:李成勋(主编). 当代经济发展战略丛书(No.10):《中国经济发展战略(2012):调控与战略》,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12,第182~205页;
5. 陈万灵、杨永聪:《珠三角利用外资的新趋势与策略》,载:梁庆寅,陈广汉(主编).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珠三角区域发展报告(2012)》.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2,第318~338页。
6. 卢万青:专著《我国外贸顺差问题研究——兼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已经完成,待出版。
论文发表情况
1. Li Tieli(李铁立) , Fu Miao(符淼), xiaolan Fu(傅晓岚), Region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ath in an open developing economy: evidence from China, Applied Economics(SSCI), 2013,45,1405-1418
2.易行健、吴庆源、杨碧云:《收入差距与消费行为的城乡示范效应——基于我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2.6;
3.易行健、刘胜、杨碧云:《民生性财政支出对我国居民消费率的影响:基于1996-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3.2;
4.易行健、刘胜、杨碧云:《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居民消费率决定差异的实证检验:基于民生性财政支出结构视角》,《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已采稿);
5.易行健、刘胜、杨碧云:《欧盟国家财政支出对居民消费行为影响的实证检验:1996-2009》,《国际经贸探索》(CSSCI)(已采稿);
6.陈万灵、韦晓慧:《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关系的定量分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 2013.1;
7.陈万灵、何传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基于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战略构想》,《东南亚纵横》2013.1;
8.陈万灵、杨永聪:《区域金融发展与FDI流入规模的实证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CSSCI),《国际经贸探索》2013.4;
9. 宋凌云、王贤彬:《政府补贴与产业结构变动》,《中国工业经济》(CSSCI),2013.4;
10.袁申国、陈晓珊:《人民币升值对广东省出口企业承受力的影响——基于不同经济区域的实证研究》,《国际经贸探索》(CSSCI),已录用。
11.袁申国、陈晓珊:《人民币升值对企业承受力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地区差异的面板数据分析》,《国际贸易问题》(CSSCI),审稿中。
12.卢万青、史怡好:《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潜力研究——基于贸易引力模型》,《科技与产业》,2012.9
13. 卢万青、史怡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别比较》,《商业研究》,2013.3;
14.卢万青:《经济增长方式的国别比较研究》(CSSCI),《改革》,2013、6;
22.
15. 刘巍:《经济运行史的解释与经济学理论的检验——1996年以来中国近代计量经济史研究评述》,《中国经济史研究》(CSSCI)2013.1;
16. 刘巍《1887-1936中国总产出的国际地位研究——与美英日三国的比较分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3.2;
17. 刘巍《对凯恩斯“流动性陷阱”学说的质疑——基于金本位制和美国大萧条的经验》,《国际经贸探索》(CSSCI)2013.4;
18. 刘巍《日本“泡沫经济”成因的逻辑判断与统计分析(1985~1991)》,《现代日本经济》2013.2;
19. 刘力、徐春华:《二元经济背景下省际企业盈利差异与产业区域转移粘性》(CSSCI),《经济经纬》,2013.3。

(二)团队成员科研获奖情况介绍:

1.袁申国:(2013年3月)获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三)团队成员科研项目申报与立项情况:

1. 易行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口结构对中国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微观机理、实证检验与宏观政策》;
2. 易行健申报广东省2013年度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课题招标《广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战略研究》;
3.易行健申报广东省2013年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课题招标《中国人口结构对居民消费影响的理论研究与实证检验》;
4. 陈万灵主持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委托研究项目:加强开发区建设调研(2012.11~2012.12),下达机构: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总经费9.80万元)。
5. 王贤彬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地方政府产业政策对产业结构及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
6. 袁申国立项2012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项目《人民币升值幅度对广东省企业承受能力影响研究》,(项目编号:GD12CYJ10)。
7. 李铁立 2013年3月承担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项目“新型城市化发展评价指数研究”项目,完成开题报告。

(四)团队成员新闻采访与报刊发表情况:

1. 新华社与新华网分别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易行健,并于2012年12月17日刊登一篇题为《日元贬值箭在弦上或为新一轮金融危机埋下隐患》的文章,文章中易行健认为“当前要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创造内生经济动力,才能有效防御外来力量的冲击”。
2. 《南方日报》2013年5月8日刊登了易行健撰写的《六大战略巩固扩大广东外向型经济优势》,该文指出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广东外向型经济优势,宜实施六个方面的战略举措:贸易升级战略、内外联动、创新外资利用战略、企业“走出去”与跨国公司培育战略、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支撑外向型经济优势扩大的软实力战略。

四、学术交流

(一)团队成员学术活动:

1.2013年1月9日陈万灵参加《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著作启动仪式;
2.2013年3月29日易行健应邀在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世界各国居民消费率的决定因素分析: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3.2013年3月30日易行健应邀参加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的消费经济学年会“让消费者更有力量”,并做主题发言“住房需求与中国城镇居民消费倾向”;
4. 2013年4月11日王贤彬在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珞珈青年经济学者论坛报告论文“中国地方产业政策有效吗?”;
5.2013年4月25日易行健应邀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书记项目科研论坛“学术研究与方法”,并做主题发言“高水平学术研究的选题、写作与发表”;
6. 2013年5月18日-19日王贤彬参加中国区域和城镇化发展”论坛暨“区域开发”名栏建设研讨会(中国重庆),并报告论文“土地与权力:中国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行为理论分析”;
7.2013年5月31日易行健应邀参加华南师范大学“迎校庆80周年暨华南经济论坛第100期之经济学研究与方法论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定量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原理与因果推理”;
8. 2013年6月6日易行健应邀为东莞市外经贸局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专题知识学习讲座;
(易行健为东莞市外经贸局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专题知识学习讲座照片
9.2013年6月14日-16日易行健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世界计量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中国会议”(CMES2013);
(易行健参加国际计量经济学会议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长James J. Heckman教授合影)
10.2013年6月21日易行健应邀在暨南大学经济系作“打工收入与农户储蓄行为基于中国农村居民的实证检验”的研讨会;
11. 李铁立2013年6月出席南开大学主办的“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国际经济格局演变与中国外贸转型:广东的视角”的报告。

(二)2012-2013年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发布会:

【主持】陈万灵教授
【出席】广东省服务贸易协会会长黄永智,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张捷教授,广州市对外贸易合作局陈磊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熊启泉教授,我校副校长顾也力教授,我校经贸学院院长李铁立教授,我校《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教授,我校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副主任袁欣教授以及相关专家学者。
【时间】2012年4月20日上午
陈万灵教授向在座专家学者介绍了2013年广东外经贸蓝皮书的内容。他指出,该书主要由三个“专题系列”报告构成,专题内容涵盖了服务贸易发展、服务业开放与合作和服务贸易环境及其发展。书中还涉及到对国内外经贸环境的分析及对中国外贸形势的研判、新形势下广东外经贸发展态势及其评价、2013年广东外经贸走势预测和新形势下广东服务贸易发展态势及其评价等。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历史背景下,服务业的国际转移和贸易发展趋势给广东带来了新机遇,广东必须充分利用良好的历史机会,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陈万灵教授介绍蓝皮书内容
在点评发言环节,黄永智会长用“四个超过”来形容当今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即世界服务贸易年增速超过世界货物贸易、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总体增速超过占国际服务贸易主导地位的发达经济体、附加值高的新兴服务贸易所占比会超过传统领域的服务贸易、商业存在模式下的服务贸易超过跨境服务贸易。针对现状,他认为制造业服务化变革和服务业信息化变革显得至关重要。“前三十年是制造业的天下,后三十年是服务业的天下”,而广东省自身在服务贸易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供应能力。面对我省服务贸易相对京沪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内结构不尽合理、高端人才竞争力有限、市场拓展有待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他则认为我省外经贸发展应把握好发展方向,因势利导,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的平衡发展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外部有利条件,提升自身发展。
五、团队建设规划和管理制度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一、主要研究内容及人员分工
重点围绕“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进行研究,主要从贸易战略转型、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环境友善型的开放模式,并且结合走出去战略、汇率和金融政策等角度初步形成了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 对外贸易战略转型研究刘巍、陈万灵、卢万青、易行健
1. 研究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的阶段性特征,为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提供历史经验借鉴;探讨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方式与路径研究。
2. 基于全球与中国需求结构变化视角研究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需求约束条件下”的经济发展战略与对外贸易战略转型。
3. 研究进出口平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探讨内外贸相结合、外需与内需协调发展的战略,寻求降低经济的外向依赖程度,降低外部经济风险的发展路径。
4.研究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战略,重点讨论如何提高国内配套率、衍生产业链、提高加工贸易的根植程度,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的加工贸易企业的差异化升级战略。
5. 探讨进口与出口对技术进步的“溢出效应”,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从供给层面探讨开放型经济战略的转型;研究全方位和宽领域的外贸转型战略,提出促进外贸战略转型的全方位政策建议研究内生质量型出口增长战略。
()  开放条件下的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研究刘力、戴艳娟、李铁立、符淼
1. 探讨中国产业结构变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演进规律,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来深入研究中国现在各要素竞争力的变化趋势;可以进行中日韩17个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比较全要素生产率的比较分析,从而对产业升级提供经验证据与国际借鉴;探讨政府及官员主导下的产业演变机制,并且采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在产业结构、产业生产率和产业要素配置效率等主题产生成果。
2. 探讨外需波动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诱发效应与结构调整效应,拟采用投入产出技术,测算2007年以来的出口波动的结构调整效应;并且对我国产业结构变化的外资因素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外资规模与结构变化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并以广东为例探讨外资产业结构与空间结构变化带来的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效应,以及外资结构、产业结构与出口结构的动态调整关系。
3. 研究要素流转与优化组合战略以及高级生产要素的培育政略,讨论要素流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促进要素的优化组合;重点研究人力资本因素对我国产业升级的影响,特别是人力资本的空间配置差异对我国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制约因素;结合广东“双转移”战略,探讨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互动机制,产业升级路径,发展战略与产业政策的产业结构调整效应等。
4. 分析产业链的完善和产业集聚程度的提高策略,分析如何由微笑曲线的低端向高附加值的高端攀升,如何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独立品牌;研究技术创新战略与外资引进策略转型的互动关系,从提高外资技术溢出的角度调整外资引进和利用策略,促使外资从数量型到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其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讨论如何打破部分外资行业的垄断地位。
5. 基于我国各行业的要素稀缺特征,分析适合“走出去”发展的行业;基于各国特点的适宜投资领域的研究,通过分析各国要素禀赋特点、现有行业发展水平、市场结构和完善程度以及需求水平,确定适宜我国企业投资的行业,从而将我们需要“走出去”的行业进行较具体的定位。
() 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其软环境研究(李铁立、符淼、王贤彬、刘力)
1. 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机制、途径、模式、阶段及其主要特征,通过对中国主要经济区域的一体化发展阶段性特征进行总结和对欧盟等国家与地区的一体化进行对比研究,在理论上研究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的途径和发展模式。
2. 区域经济发展的软环境研究,研究区域正式和非正式制度对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总结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制度变迁过程,提出未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和一体化的制度优化方向。
3. 研究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问题及其发展态势,探讨欧洲债务危机对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冲击效应,分析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经验与教训,预测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前景。
4. 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协调研究,结合数量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利用一般均衡和局部均衡模型,利用产业布局和其他社会经济数据预测交通需求和评估交通污染政策的影响;研究经济发展导致的各行业的空气污染;研究国外的低碳发展策略及其对国内的借鉴意义。
5. 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差距分化和趋合的政治动力,对中国官员任命和流动体制下区域经济市场一体化的机制做出实证分析和理论解释,力争将区域经济发展和政治市场运作的互动关系内生化。
() 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的金融政策研究(易行健、袁申国、卢万青、刘巍
1. 研究适合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的汇率制度与汇率政策,分析汇率制度与汇率政策改革的路径选择,模拟分析开放经济下不同汇率制度和人民币不同升值幅度对中国宏观经济各变量波动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制度与国际汇率协调机制研究,最佳汇率波动幅度或者升值幅度研究,为政府针对开放经济环境下采取适当汇率政策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2. 研究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可兑换的路径选择,分析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可兑换对宏观经济金融体系的冲击效应;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路径选择与政策建议,分析外汇市场的发展路径与监管措施。
3. 研究与经济开放战略转型以及外贸平衡战略相适应的居民消费促进战略与信贷发展政策,探讨城镇化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中国居民消费变化趋势与国际经验借鉴。
4. 研究与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相适应的货币政策规则与货币政策措施;研究全方位和宽领域的金融改革战略,提出促进经济开放战略转型全方位的金融政策建议。
二、任务指标分解
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一类期刊发表论文3-5篇,二类期刊发表论文15篇左右,其余为三类。(每位成员三年内至少发表二类与三类期刊论文2篇以上,其中二类1篇)
国家级项目:2项以上
省部级项目:6项以上(争取团队成员每人新增1项省部级项目)
新到帐科研经费总计:100万以上
出版专著:2-4
科研奖励:至少1
获批示的研究报告:3-7
三、团队建设的保障措施
l 成立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小组易行健、李铁立、刘巍、刘力、陈万灵(秘书:袁群华)
l 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讲学,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
l 强化规划与检查制度:每学期不定期召开两次学术讨论会,每年度进行一次项目进展总结与规划会议,每位成员每年度递交次年研究计划,确定每个成员的阶段目标,定期报告研究进展(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交流会),;
l 项目申报书质量保障机制:对于纵向项目,提前一个季度确定申报主题和负责人,集体讨论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修订;
l 论文质量保障机制:论文定稿前要在团队内报告。
四、经费使用预算方案
1. 项目申报酬金、开题答辩与结题答辩费用4万元
申报酬金与相关费用支付0.5万元
开题答辩与结题答辩费用各1.75万元(每次答辩4位校外专家与1位校内专家酬金、聚餐费与相关交通补贴)
2. 科研启动经费5万元
开题以后每位成员0.5万元
3. 外请专家学术讲座2万元
共邀请2-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讲学
4. 科研奖励,约25
论文奖励:一类期刊论文每篇12000元、二类A论文每篇5000元、二类B论文每篇2000元(为了鼓励团队成员合作,团队成员合作的论文乘以系数1.2)
科研项目奖励:国家级与教育部重大项目每项20000元、国家级项目每项12000元、省部级项目每项5000元、经费不低于10万的横向项目每项2000元
学术专著奖励:一类出版社每部10000元、二类出版社每部5000元
科研获奖:国家级及教育部奖励每项12000元、其他省部级奖励每项6000元
成果转化奖:获得省部级领导人批示以及入选国家社科《成果要报》每项3000元
5. 内部小型学术交流与总结活动6万元
每学期不定期举行两次学术交流活动每次0.5万元,每年度进行一次学术总结活动每次1万元(每次每人出席交通补贴300元,每年终用发票进行报销
6. 其它3万元
学术讨论、项目结题的资料打印等相关费用、项目秘书的加班费、临时劳务费等
注:
(1) 其中科研奖励部分将充分保障,不足部分将从压缩其他开支中支出,如果还有剩余结题以后根据已发放的科研奖励部分进行配套发放。
(2) 所有成果均必需以团队成员为第一作者以及署名有中英文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成果,其中论文类成果必需字数在6000字以上;
(3) 一类期刊与二类A期刊分别指《经贸学院科研奖励条例》里面的一类期刊与二类期刊,二类B期刊指最新版《大学科研奖励条例》里面的二类没有列入《经贸学院奖励条例》一类与二类里面的剩余期刊;
(4) 科研奖励仅包括《大学科研奖励条例》里面包括的政府科研奖与名人基金奖;领导批示必需有省部级领导的评语或指示。
(5) 科研奖励范围均以20121114日(合同签订日期)以后发表、出版、获得立项为准。
(6) 科研启动费在项目成功开题后科研处拨付经费到账后进行报销,科研奖励于次年1月份核算上年度额度然后团队成员经过项目负责人签字后进行报销。
   本建设规划与管理条例解释权归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小组。
   本建设规划与管理条例从2012.11.15日开始实施。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转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小组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呈送校领导、科研处、各创新团队和相关学院


上一条:“扩大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开题 下一条:“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工 作 简 报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