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语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2020年10月05日 10:2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916日,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内容涵盖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师德师风建设及纪律教育学习,会议由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葛诗利主持,中心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精读理论,结合高校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葛诗利书记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思想内涵,学懂弄通做实书中蕴含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可从该书的逻辑结构、重大思想观点、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等几个角度着手,结合高校实际工作,深入研读。在下午的阅读与讨论环节,葛诗利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和自我革新的改革意识,令人动容。我们要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他提到,尽管我们党自成立以来,经历过不少曲折,目前亦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但我们在不断调整、进步,在党的带领下,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中心其他老师分别从师德师风、脱贫攻坚、科学研究、医疗保障等方面,针对书中的部分章节分享了阅读体会。

                                              

 

阅读与讨论

优化师德师风,增强教师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葛诗利书记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文件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牢记育人使命,提升道德水准;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会议学习了张文宏、戚发轫、王易、高文铭等2020年“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与会者从中感受到这些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扎实学识与人格魅力。葛诗利书记说,作为高校教师,除了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外,还应有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要把论文写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在科研工作方面,除了基础研究,还应着眼于国家需求、人民需求,争取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他还强调,我们应坚决守好意识领域阵地,在当前社会思潮纷扰、文化交锋激烈的大环境下,我们教师尤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政治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履行好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维护校园、社会的安全与稳定。

 

强化警示教育,认真学习规章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葛诗利书记传达了《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始终将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守住底线,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工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我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穷途末路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逃亡警示录》,该片以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重大腐败案例为典型,通过当事人、身边人的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他信念崩塌,在金钱、权力面前丧失了原则底线,不仅贪污腐败,还妄图逃脱法网,以致最终身陷囹圄的过程。通过观看专题片,我们认识到,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次会议旨在引导中心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党性修养,夯实业务能力,提高师德修养。会后,我们将继续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强学习党纪法规,把学习理论转化为实践动力,推动中心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现场

 

撰稿人:外语协同创新中心 周静

 


上一条: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 ——科研处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下一条:国际经贸中心党支部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