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2020年04月14日 12:31  点击:[]


411日下午,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通过网络方式召开开题研讨会。我校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宋志刚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前任院长李铁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力博,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卫星副教授出席本次开题研讨会。

阳爱民副校长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研讨会工作。他介绍了学校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平台布局和发展规划,要求校级基地成为学院凝练方向、聚集人才、提升科研竞争力的“试验田”和“练兵场”,要求依托单位、科研处加强对基地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要求基地负责人要做好团队成长的有效组织,使得基地对标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提供有效支撑,打造广外品牌。

科研处王荣珍副处长表示,校级基地要根据基地的建设要求,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汇聚培养学术研究队伍、提升学术能力,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承接高水平纵向和横向课题的能力。她强调学院要为基地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帮助基地协调配备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对基地的重大学术活动进行大力支持;基地负责人要领头组织制订基地的长远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找准基地定位、突出特色、制订高效的管理机制。

基地负责人杨菁菁教授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组织架构、成员分工、基地过程管理的规划以及预期达到的建设目标。刘浩博士和邓洁博士分别介绍了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这两个研究方向,包括资本市场开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公司股权结构特征与公司核心金融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专家组对基地开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宋志刚指出研究对象可以多关注一些地域化的差异,例如从南北差异等角度考虑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的特点。陈伟光认为金融学是理论性和实务性都非常强的学科,相关研究要注重现实和理论相结合。李铁立认为基地的研究对象不仅要体现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也要体现广外“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这个基地的特色。尹力博建议基地的研究内容可以延伸到市场有效性、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以及是否扩展到新兴市场的公司治理层面。蔡卫星则建议基地研究可以收集一些独特的数据,为产出高水平论文成果提供更多核心素材。


科研处陈平处长在总结时强调,校级重点基地首先需要做好重点方向的建设,打造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基地要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作为处于市场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广州的研究机构,应该在研究经费方面多争取获得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大型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的支持,不断拓展基地的学术影响力,希望基地能够在建设周期内做成省内一流、国内有知名度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主持,党委书记徐昶斌、副院长展凯、副院长张浩、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战明华、科研处有关人员、基地全体研究人员及多位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我校决策咨询报告撰写指导会线上开展 下一条:我校高层次项目申报开展线上指导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