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决策咨询报告撰写指导会线上开展

2020年04月17日 10:15  点击:[]

本网讯 2020416日上午,我校开展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线上指导会,我校客座教授、《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作“决策咨询报告选题与撰写工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来自各学院、科研机构代表,校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校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校应急项目负责人共126人共同参与研讨,科研处处长陈平主持本次指导会。

阳爱民副校长对王永平主编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我校智库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殷切希望通过指导会深入研讨,切实提高我校智库研究人员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水平和建言献策能力。

陈平对学校近期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发挥智库功能,贡献广外力量方面作了通报,对决策咨询报告相关成果转化、成果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作了简要介绍。

王永平主编认为决策咨询报告应该是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等决策机构服务,而《南方智库专报》则应该是创新理论思想的平台,是决策咨询的智囊团。

王永平主编总结出四点:第一,要迈开双脚搞调研,主动参与各类会议,关注各类媒体信息,将来自于社会实践、社会生活、全省人民特别关注的现实问题;第二,要新实专用聚焦点,创新选题,提出实际问题,以具备学科特点的专 业性为基础,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出具有实践价值,惠民价值建议,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第三,要转换话语写报告,文无定法,但有一定规律,要针对服务对象是政府决策人员的性质,避免学术性太强,引用太多,适当采用政治术语、文件术语等形式深入浅出的撰写方式;第四,要实事求是来建言,能够敢于揭出问题、揭露矛盾,有数据支撑、案例佐证,能够针对问题、短板、痛点、难点等提出针对性建议。总而言之,一篇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报告具备时效性、内参性、创造性、可操作性等特点。

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线上指导会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深入发挥高端智库职能,2月份以来,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近200份,积极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广外智慧。

 


上一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下一条:“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