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申报指南 >> 正文

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06日 10:25 计划科 点击:[]

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由留学生教育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中文学院三个部门构成。依托单位为留学生教育学院。留学生院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有来自六大洲近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预计今年留学生会突破两千人大关。2013年7月,我校入选首批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这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是迄今我国外语界在此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在二语习得研究上居国内领先地位。中文学院负责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工作,与留学生院在教学及科研上联系一向很紧密。
王初明教授于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ZD224)“汉语二语学习的认知过程与高效率学模式研究”。2013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及英语语言系Richard Xiao教授带领的团队与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留学生院联合申报的课题“基于语料库的汉语二语习得研究”获得英国科学院(the British Academy)立项。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展研究,同时也会参与英国科学院项目的研究。
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起点高,适应国家需求。能为广外语言研究和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做出实质贡献,助推大学的协同创新中心晋升国家级。中心将整合广外科研力量,成为广外科研新的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有助于加强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的学术交流,提升我校留学生教育在全国和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加速广外办学国际化的进程。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在五年后晋升为省级甚至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
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研究队伍共有10人,来自三个部门,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在研究上能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计划是将基地建设成为汉语二语教学科研基地,汉语人才培训基地,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交流基地。中心将以汉语二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借鉴当今认知科学、心理学及语言学研究成果和理论,从多个维度对学习心理和认知过程进行系统考察,为构建高效率的教学模式提供充分的理据。同时,还将教学实践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为教学实践提供更有应用价值的理论指南,验证现有二语习得理论对汉语二语教学实践的解释力,进一步促进二语习得理论与二语教学实践的有机融合。以让外国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快、最好地学习掌握汉语。进一步扩大汉语及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年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