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其它管理 >> 正文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工作简报

2017年05月10日 17:28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

工 作 简 报

2016年第1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主编          2016117

本期摘要

一、团队概况

二、学术动态

1、团队立项签约

2、团队开题研讨会

3、团队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团队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

4、团队各子方向工作顺利展开

三、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

2、论文发表

四、学术交流

五、团队年内工作计划

http://kyc.gdufs.edu.cn/__local/3/94/51/504EC89B8115274AE23EDDF38CF_73C73855_3596D.jpg

阳爱民副校长在创新团队签约仪式上讲话

http://xwxy.gdufs.edu.cn/__local/4/02/07/CC7262F1854A062EACCE62B991B_A495EB2C_1C00B.jpg

团队开题研讨会现场

一、团队概况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科研创新团队,依托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团队带头人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侯迎忠教授,团队成员均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骨干教师:刘超教授、朱颖教授、罗坤瑾教授、杨凯副教授、唐佳梅副教授、全燕副教授、姜熙博士。团队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在以下两个方面: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模式及策略研究。在对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基本理念与模式进行理论探讨与基础研究的前提下,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城市国际形象推广策略及国际影响力提升策略,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对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路径与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研究与评价。致力于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构,围绕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评价,以及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构,城市形象及品牌国际影响力排行榜发布等方面进行应用研究。

团队研究目标在于着重解决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从城市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综合发展的角度,对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与国际品牌塑造及国际影响力评价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量与研究,在此基础上建构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二是立足本地,拟定提升城市国际形象的传播模式、策略以及打造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技术路径。

二、   学术动态

1、团队立项签约

   2016428日,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20161月修订),经自主申报、单位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批、校内公示等程序,学校下发《关于2016年度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立项的通知》(广外科〔20162号),确定侯迎忠教授负责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立项。

201656日,我校2016年度科研创新团队签约仪式在北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分别与8个科研创新立项团队的10位带头人签订合同。

2、团队顺利开题

612日上午,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开题研讨会在南校行政楼103会议室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朱鸿军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张国焘研究员、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杨晓燕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开题研讨会,为团队提出建议指导。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平和新闻学院院长杨魁教授共同主持。

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就“团队成员分工”、“研究内容及具体方法”、“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和“建设目标与保障条件”这四个方面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介绍。并就团队概况、主要研究方向、研究现状和研究前景以及长远规划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们进行了详实地阐述。侯迎忠谈到:“团队以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模式及策略研究、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两大主要方向分工合作开展研究。融合与借鉴新闻传播学、语言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运用内容分析、话语分析、文本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结合多语种国际舆情监测分析,对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估,以此构建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广泛的评价实践。”

听取团队负责人侯迎忠的汇报之后,专家学者表示,团队成员有实力有基础,选这个课题有优势。此外,张宁指出,“在研究方面的逻辑线条还能更加清楚,要把握好先建设后传播的方向。国际传播不是笼统的概念,传播内容与传播受众还需进行针对性的分类。”张国焘坦言:“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对这个课题进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迫切的。但在研究过程中,要明确载体是什么,内容是什么,研究结果也要注重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的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

另外,陈平从定位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我院创新团队可定位为特色智库,从国际视野的高度进行跨学科研究,重视城市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划分。朱鸿军则从审稿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这个课题很宏大,要清楚知道城市这个核心概念是如何定位的,城市形象是如何界定的。在研究过程中可与其他学科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也可与其他高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区域优势。”

听取了来自专家学者的建议之后,团队成员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超表示:将传播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还需要注重研究范式和成果积累,将城市品牌这一类的课题做出自己的特色,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唐佳梅表示:“从专家提到的受众细分、先建设后传播、智库型的定位这几个点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此外,在团队建设方面,她坦言,团队分工还需要更加细致更加系统化的安排。杨凯也表示,在人员的组织结构方面的匹配度还需进行调整,从而发挥团队的最大效益。同时,在传播内容和受众方面的制定还需更加细化。

最后,阳爱民作总结。他表示:“希望团队负责人按照学校的规定要求,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创新服务理念,发挥广外特色。”

创新团队顺利开题,为团队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团队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团队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

2016623日,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在南校区249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团队成员共同探讨了关系到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议题,包括团队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

会议针对团队运作方案及管理办法的四个组成部分进行了详细讨论。团队总体研究方向分为两个研究子方向组成攻关小组,每个子方向均由各相关科研领域的团队成员承担研究任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各成员在团队中的具体职责和攻关领域。团队奖励细则的制定主要参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由团队经费开支大项、成果奖励细则和特别说明三个部分组成。成员讨论一致认为团队经费开支大项的分配是基本合理的,但是还需要再进一步细化,

会议最后明确了一些近期可以争取完成的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子方向和个人。

4、 团队各子方向工作顺利展开

根据团队研究的总体目标,两个子方向已经着手开始各自领域的研究工作:

子方向一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对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相关研究状况进行梳理,针对目前我国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发展现状、策略及模式进行定性分析与典型案例研究,以国内外典型城市为个案考察其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历程、运作机制、实施机构和效能评估机制。

子方向二在文献调查与中西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对现有国际城市品牌影响力方面的相关研究以及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影响因素进行归纳与提炼,结合现实案例分析,总结全球知名国际城市品牌影响力塑造与成长的经验与做法,初步建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为后续研究与城市品牌影响力评价实践打好基础。

三、   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

1)项目申报情况

团队研究骨干朱颖、杨凯、唐佳梅申报了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项目立项情况

团队研究骨干唐佳梅副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本土媒体报道国际新闻的跨文化伦理问题与解决路径研究”于20166月成功获得立项。(项目编号16BXW059),本课题尝试从新闻伦理规范维度探讨跨国、跨文化报道的存在问题与解决之道,为加强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开拓新的路径。与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创新研究的结合点在于,重点探讨中国媒体完善全球性议题报道的跨文化伦理路径:主要路径包括减少伦理争议和提升报道能力的内容路径,培养报道过程中跨文化敏感性与伦理推理抉择能力的生产路径,以及参与推动全球新闻伦理跨文化重构以优化国际新闻报道生态的规范路径。通过探讨重点城市新闻媒体组织及其从业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来探讨构建城市国际形象传播的重要主体与内容:城市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及其在传播城市国际形象本身维度的作用与方式。

2论文发表

团队研究骨干朱颖教授的论文《互动仪式链视角下政务微信与用户的互动研究》,发表在《新闻大学》2016年第4期。论文以兰德尔·柯林斯的互动仪式链理论为基础,对政务微信与用户的互动仪式进行研究,建构了新的互动仪式模型并对互动现状及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现阶段政务微信并未充分发挥主导权,互动方面仍存在身体在场缺失、焦点设置错位、情感共享不足等问题,对此文章提出了相应建议。论文对政务微信和用户的互动仪式模型构建具有创新性,对政务微信问题发现及其对策建议具有指导性。
   
团队研究骨干朱颖教授的论文《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网民心理与风险沟通》,发表在《暨南学报》2016年第9期。论文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网民心理嬗变过程及行为分析,了解受众的选择心理,情绪共振、信息加工和申辩思维过程,并针对网民心理,提出相应的风险沟通策略。论文提出的网络舆情共振的自相似性、合理开关政治安全阀、建立网络舆论的大调解体系具有一定的新意,论文对网民心理分析对于媒体和政府的相关舆论引导和风险沟通公众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团队研究骨干姜熙博士的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加拿大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和第8期:

Jiang, X. (2016). Representation,Transformation and Discussion of the Collectivist Identity of Young ChineseEmployees in Foreign-Invested Enterprises, Canadian Social Science,12(6) ,7-14.

Jiang, X. & Wang,S-Y. (2016). Etudes Comparatives sur la Hiérarchie au Travail---le Cas desChinois et des Japonais, Canadian Social Science, 12(8), 99-107.

四、学术交流

12016626日下午,团队成员与复旦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城市传播研究团队负责人黄旦教授座谈交流,听取黄旦教授关于团队建设以及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方面的指导与建议。

22016824日至26日,团队成员侯迎忠教授等参加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的2016年第一期调查研究报告专题工作坊。工作坊主要议题为如何做好学术调查研究,如何写出高水平的调查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各研究机构、学院的专业教师以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的工作坊。工作坊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主持。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龙跃围绕国际规则重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周方银就如何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作了主题报告。26日,工作坊的主要议题为通过阅读名家的经典文献,做文献研讨报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永林、黄亮雄围绕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做英文文献汇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永辉、张翊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问题做中文文献汇报。

32016513-15日,团队研究骨干罗坤瑾教授和姜熙博士于参加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办的2016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会议主题为:移动互联与传播创新,并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者进行交流。

42016102021日,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和团队研究骨干罗坤瑾教授应邀参加由新华社在山东烟台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新兴传媒产业发展大会,并与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新媒体产业从业人员进行交流。

52016102930日,团队全体成员参加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CAPOR)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与来自国内30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业界精英们围绕国际舆论学及国际舆情研究的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国际舆论生态与国际传播格局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海丝国际舆情研究”为题,团队成员刘超教授以“关系主义视角的城市形象管理:一种本土思维的解读”为题,分别发表了大会主旨演讲。团队成员罗坤瑾教授、全燕副教授也在主题论坛中宣读了自己的论文。

五、团队年内工作计划

子方向一将在文献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定性研究与典型案例分析,以国内外典型城市为个案考察其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历程、运作机制、实施机构和效能评估机制。

子方向二将通过文献调查与中西比较研究,归纳总结全球知名国际城市品牌成长的经验,分析国内外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成功案例,初步建构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内团队将在各子方向研究的基础上初步构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策略及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的总体理论框架。并适时发表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


http://xwxy.gdufs.edu.cn/__local/E/49/3A/5828DF897344D3577E92EAFCE11_4418DB27_21671.jpg

团队负责人侯迎忠在开题研讨会上介绍团队情况

http://xwxy.gdufs.edu.cn/__local/2/8A/E7/38D2CF5D7117DE41B0DB67FC41A_C9EEA18A_30531.jpg

团队成员与参加开题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团队成员与复旦大学黄旦教授座谈交流

团队全体成员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

                                                                                 

报送:校领导   科研处

抄送:学校各科研创新团队

                                                                             

印数:45


上一条:面“汉语方言资源的基础研究及开发应用”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 下一条: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参与承办“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