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8年第2期)

2019年05月05日 09:45  点击:[]

说明: 7e9cf760cadc5792f92f41e91b97089f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

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主编 2019年4月28日

本期要闻

v 北外孙晓萌教授讲座及北外亚非学院与我院深度交流与合作洽谈会举办

v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特色建构与发展—兼谈外语人的学术与人生

 

北外孙晓萌教授讲座及北外亚非学院与我院

深度交流与合作洽谈会举办

20193月29日下午13:00—14:00,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并率亚非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代表与我院教师代表举行“深度交流与合作洽谈会”。东语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主持了上述活动。活动在东语学院会议室(七教704)举行。

孙晓萌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亚非地区研究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讲座,她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重点合作内容导入,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地域、政治、经济和宗教文化等方面呈现的特点,梳理了各国的语言(尤其是官方语言)使用情况,介绍了美、英、俄、法、日等国的关键语言人才培养情况,总结指出:非通用语高级翻译人才和非通用语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对于中国在全球进行战略布局、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以及提升公共外交能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战略意义。

说明: 讲座现场3

孙晓萌教授做“‘一带一路’倡议与亚非地区研究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随后,孙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其本人牵头完成的《“语言地区研究”—“一带一路”非通用语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项目(注:该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从学院发展历史、科研机构设置、科研团队组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理念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亚非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就高层次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方案所做的探索实践、亚非学院密切国际交流、服务国家社会建设的情况,以及亚非学院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和各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等。

讲座结束后,在刘志强教授的主持下,双方就两个学院间开展学术合作的可能性、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洽谈。我院相关专业教师亦就各自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等问题与北外亚非学院顾佳赟、王丹丹、傅聪聪和高诗源等四位老师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

说明: 讲座现场1

东语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 “深度交流与合作洽谈会”现场

活动最后,刘志强教授做了总结,他表示:北外亚非学院传承红色基因,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既坚持国际化培养模式,也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养成,为当下亚非地区研究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他希望两院之间、各语种和学科专业之间能够继续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实现美美与共。

东语学院各语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有关专业教师及学院个别研究生、本科生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说明: 讲座合影

会后两院代表合影

附:

1、北外亚非学院与会嘉宾名单:

孙晓萌 教授 亚非学院院长

顾佳赟 博士 亚非学院副院长

王丹丹 亚非学院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傅聪聪 亚非学院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高诗源 亚非学院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2、主讲人简介:

孙晓萌,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研究员。现任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非洲文学和殖民主义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国殖民时期非洲豪萨语和斯瓦希里语本土文学嬗变研究(1900-1960)”等。出版译著《中国将养活非洲吗?》、专著《语言与权力:殖民时期豪萨语在北尼日利亚的运用》等,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非洲研究学术论文多篇。曾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上一条:“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总第2期) 下一条: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8年第1期)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