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2017年11月03日 15:01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工 作 简 报

第1期

2017年4月30日

目录

一、 团队动态二、 学术成果

一、 团队动态

u1月4日,团队负责人毛国民要求大家阅读有关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投稿要求的文件,积极准备投稿,年前交稿。

u2月1日,团队讨论有关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2017年度课题申报的问题,分配了各自申报的主题,并决定于下学期一开学召开论证会,届时将邀请专家指导并一起就论证书进行讨论。3月3日前递交申请书。

u2月24日上午,团队召开国家民委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会,由毛国民教授主持,会议特邀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做专家指导。与会人员就各自所申报的课题做了PPT展示,并针对展示结果各抒己见。针对每个课题,特邀专家张建武院长给了书面修改建议,指出各项目应紧扣中国现实,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毛国民副院长建议在课题申报中,适当加入图表、数据的引用;刘齐生副院长建议,申报课题应突出问题意识。

u2月24日下午,团队在西语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会议主要内容有四项:一是传达关于本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立项的通知,二是介绍校级科研团队结项要求,三是讨论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四是讨论并通过了团队经费使用预算方案。

u3月14日,团队开始着手准备欧洲移民蓝皮书的撰写工作,由柳玉臻教授先起草方案,后续共同讨论。

u3月17日,团队就蓝皮书的丛书名和书名,学科分类和读者定位等进行了讨论,初步拟定丛书名为《国际移民蓝皮书》,书名为《国际移民研究报告:欧洲移民危机管理》,学科分类为社会政法类(国际政治、人类文化学),读者定位于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总字数约8万字。

u3月19日,团队讨论了蓝皮书的具体内容,应包括:1、大事记和关键词;2、基础数据资料;3、从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角度讨论欧洲移民管理问题。另外,皮书作者除了团队成员之外,还应考虑邀约对象国专家加入写稿。

u3月21日,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2016年1月修订)》的规定,团队着手准备开题材料,讨论决定于下周四召开开题研讨会,届时将邀请专家进行指导。

u3月24日,团队讨论蓝皮书的写作大纲,各成员分别上报各自要撰写的蓝皮书文章的题目和摘要,由柳玉臻教授汇总并草拟大纲,形成初步方案,将于下周研讨会上与专家进行交流。

u3月30日,团队讨论了开题研讨会的会议议程、开题报告、皮书准入表格和发言PPT等内容,为开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够在与会专家的指导下,团队能够更加清晰明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u4月6日,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团队开题研讨会在西方语言文化中心俄语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特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我校分管科研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刘齐生教授主持,全程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彭未名院长为团队项目开题致辞,阳爱民校长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指出,区域和国别研究正是广外有待加强的方面,希望专家组能在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上多提宝贵意见,为团队把脉,要求项目团队悉心听取建议,继续完善研究规划,同时也希望科研处做好协调工作,多方合作争取产出重大成果。第二阶段,团队负责人毛国民教授代表科研团队从研究内容、可行性、建设目标以及主要措施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整个团队的研究计划和思路。他指出,团队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国际移民组织移民危机管理机制研究,二是欧盟移民危机应对比较研究,三是对中国移民治理和欧盟侨民保护的启示研究。团队骨干成员柳玉臻副教授,专门针对《国际移民蓝皮书》作了设计和计划的汇报。第三阶段,由专家组进行评议。针对团队汇报,专家们肯定了该团队的研究计划和思路,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邓泳红社长详细说明了皮书出版的要求,建议发挥团队交叉学科的优势,按照皮书特点进行撰写。沈雁南委员指出了皮书与学术论文的区别,切忌皮书“学术论文化”。王蓓蓓教授指出在报告中应明确区别移民和难民的区别,使研究对象更有针对性。唐小松教授指出危机管理研究面太窄,要考虑可持续发展。高伟浓教授指出移民的范围非常广,团队可以立足长远实现学术研究和皮书撰写双轨发展。第四阶段,项目组成员与专家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团队负责人刘齐生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作出表态,全体团队成员会深入思考专家组的评议,好好修改和完善本团队的研究计划,进一步突出研究重点,努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共同为繁荣国际移民研究做出贡献。最后开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u4月21日,团队结合暨南大学高伟浓教授的建议,讨论了近期团队的主要任务,即确定蓝皮书撰写大纲,着手收集写作材料,做到“宁滥勿缺”。另外,实证研究立足数据,团队要着手建立自己的研究数据库。

u4月28日,团队就移民蓝皮书的定位和大纲展开深入分析和讨论。

会议将《国际移民蓝皮书》定位于蓝皮书“从书”,将《欧洲移民研究报告》作为“丛书”的第一套蓝皮书,将2017年度主题定为“欧洲难民危机与管理”。会议还确定了蓝皮书的写作大纲。

二、学术成果

u毛国民教授申请2017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课题名称《新角色下广州外籍移民管理服务研究》;

u

柳玉瑧副教授申请2017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课题名称《欧洲和北美主要国家的难民政策对比研究》;

u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团队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签定协议,将于2018年5月出版《欧洲移民研究报告》蓝皮书,为《国际移民蓝皮书》系列丛书第一套。


上一条: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下一条: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2017年工作简报第1期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