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基地介绍 >> 正文

翻译学研究中心

2012年07月05日 16:46 计划科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Centre for Translation Studies)成立于2005年7月,2008年3月升级为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继承和发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十多年翻译教学及研究的优良传统,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国际一流的翻译学研究机构。本中心位于北校区,坐落在风景优美的白云山下。
在仲伟合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本中心已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创建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高、科研能力强的科研队伍。目前,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十八名(其中教授十二人,博士生导师五人);全部拥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十二人。自中心成立以来,他们积极参与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国际会议传译、口译理论与实践、翻译理论、翻译教学、语用翻译、商务翻译、法律翻译、传媒翻译、文学翻译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本中心的学科带头人仲伟合教授主持并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主持了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口译(系列课程)”、领军一支国家级的“英语口译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截至2011年底,翻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4个,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2个,全国MTI教指委科研项目3个,中国外文局委托项目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6个,广东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1个,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2个,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翻译学与跨文化交际》一般子项目7个。中心科研团队在2007年至今共编写翻译学理论与实践教材28部,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系列教材4部,为翻译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做出了贡献。
翻译学研究中心将继续以教育部制定的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重点文科基地的建设标准为依据,通过3至5年的重点建设,把翻译学研究中心办成立足全省、辐射全国的高校和社会范围的教学、科研机构的网络核心,成为本学科领域内的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能够不断产生国际水平科研成果的教学科研基地、翻译学交流基地和资料基地。

中心主页:http://tsc.gdufs.edu.cn/


上一条:粤商研究中心 下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