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0年07月28日 17:31  点击:[]

各单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组织开展2020年研究课题征集工作,现将我校申报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

研究课题应围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展开,研究题目自拟。选题方向重点安排以下内容:

1.传统行业兼并重组的国际经验研究

本研究需深入梳理全球主要经济体企业兼并重组的历史背景、主要模式、推进路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重点围绕钢铁、煤炭、化工、建筑、交通、汽车等传统行业,提出我国推进传统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2.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兼并重组研究

本研究需围绕商业银行在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角色和作用,系统梳理国内外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兼并重组的经验,探索我国商业银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可行性与实现路径。

3.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研究

本研究需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对企业债务风险的发生机理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我国国情,分析企业债务风险形成、发展、恶化过程中的特点,提出建立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总体思路、制度框架以及具体措施建议。

4.企业债务风险传染机理与防控研究

本研究需对企业债务风险沿债务链、股权链、担保链等渠道在企业集团内部、产业链上下游、区域经济内部传染的机理进行深入剖析,在总结已有案例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防范企业债务风险传染的政策建议。

5.国有资产市场化定价研究

本研究需围绕提高国有资产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对目前国有资产交易中制约定价效率、定价合理性的各类因素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提高国有资产定价市场化程度的政策建议,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6.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相关问题研究

本研究需围绕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相关理论的最新进展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从国际比较视角并结合我国实际,分析我国政府债务发展趋势及对宏观经济稳定和财政可持续的影响,从宏观调控、投融资、预算管理等方面提出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思路与建议。

7.社会信用立法研究

本研究需结合国情并参考借鉴域外经验,对社会信用体系相关基本概念、基础性制度机制及其法理性质、社会信用立法与其他法律法规衔接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社会信用立法方向、原则、路径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并形成相关法律建议稿。

8.信用修复研究

本研究需结合国际国内信用修复理论、经验做法、成效及存在问题,深入研究信用修复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路径。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研究提出完善信用修复制度的总体思路、实践路径和政策措施。

9.“信易贷”研究

本研究旨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归集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完善金融机构定价模型,支撑金融提升风险定价能力,研究提出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的模式和路径。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联合投标。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二)财金司将组织专家组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将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三)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财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12月。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财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12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四、材料提交

(一)截止时间:202081017:00

(二)提交材料

纸质版:《申报书》一式4份,报送至科研处项目科;

电子版:《申报书》(word版本)发送至申报联系人办公邮箱。

(三)申报联系

联系人:赖欣

办公电话:020-36207045

办公室:北校区行政楼423

附件: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