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通知

2019年08月13日 12:04  点击:[]

各单位:

根据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通知,现将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和资助额度

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设立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原则上,重大项目资助额度为5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10-20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5-10万元,专项项目根据实际需要资助。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职称和学位条件的,须有2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的书面推荐。重大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二)原则上项目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同一人员作为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与两个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申请。

(三)符合《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中的其他相关要求。

三、注意事项

(一)项目申报

1.申报方式。项目通过网络申报,在国家语委科研网(网址:http://www.ywky.org)“科研项目申报系统”注册、填写和提交。

2.申报说明。依据《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9年度项目指南》(附件)申报的项目,项目类型请选择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一带一路”专项或信息化专项,除注明“题目自定”的专项项目外,其他项目名称不得更改。已通过初审的2019年中青班项目和民族班项目请选择相应项目类型填报。除以上项目外,请勿选择其他项目类型,如填报视为无效申报。

所有项目研究起始时间为2020年1月1日,申报时请注意项目完成时限,原则上重大项目3年,重点项目2年,一般项目1-2年。

3.材料要求。申报人在“科研项目申报系统”中提交后,导出并打印纸质申请书(一式四份、双面打印),于9月5日前交至科研处,逾期不予受理。

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3年内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撤项,并追究申请人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二)项目评审

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凡立必评,重大项目申请通过网络初评后,课题组需根据通知要求参加现场答辩。立项名单拟于12月前公示。  

四、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1.我国语言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研究

2.中国语言扶贫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

3.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

4.“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服务的现状、评价及对策研究

5.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多语言资源库及共享平台建设

6.语言经济学视域下东盟国家语言产业数据库建设及经济贡献度研究

(二)重点项目

7.新时代国家语言应急能力建设研究

8.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内容及实施策略研究

9.汉字文化圈主要国家(地区)中小学母语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状况调查与研究

10.新疆中小幼双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与教学研究

11.基于大数据的贫困家庭语言能力状况研究

12.汉字阐释的理论构建与汉字文化的普及

13.现代汉语基本词汇百年演变研究(1919-2019)

14.规范型权威字典与新中国语言文字规范化

15.融媒体时代词典编纂出版的创新发展研究

16.地方志体系中的语言志编撰现状、理论与规范研究

17.网络媒体语言规范研究

18.新时代我国语言传播与语言出版的优化策略研究

19.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实践与理论研究

(三)一般项目

20.异形词规范研究

21.汉语国际传播在东盟国家的发展对策研究

22.全球化进程中城市亚社区语言景观研究

23.网络语言对青年群体语言能力影响研究

24.当代大学生汉语书面语能力研究

25.少数民族地区语言产业调查研究

26.面向公共服务和政务的少数民族语言自动问答系统建设情况研究

(四)“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专项(题目自定)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语言支撑和服务,以语言互通促进“五通”的实现,开展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调查、语言保护、语种规划、汉语传播、语言服务、语言产业等方面的研究。题目自定,在线申报时项目类别选择“‘一带一路’专项”。

(五)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项(题目自定)

主要包括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运用于语言分析、语言知识获取及语义资源建设,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系统和语音识别关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语言理解、语言生成和语言评价的智能化理论和技术研究,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评测研究。题目自定,在线申报时项目类别选择“信息化专项”。

申报联系人:赵德强

材料报送地址:北校行政楼 423

联系电话:36207045

 

科研处

2019年8月13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2019~2020年度广东省软科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