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2年07月04日 18:11  点击:[]

本网讯 7月4日上午,“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大湾区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等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学校知识城校区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广州黄埔区区长冼银崧,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主持会议。

石佑启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张知干、冼银崧等嘉宾出席揭牌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和黄埔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广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殷切嘱托,紧密对接全球经济治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的新跨越、呈现的新气象。

 

石佑启致辞

石佑启指出,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新时期社科界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广外的使命担当。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外,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具体体现,也是省社科联对学校在相关领域研究实力的认可和肯定,必将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注入新的动力。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全校广大专家学者要抢抓时代机遇,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的自信,增强历史自觉,聚焦学术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急难险重”,以“广外所能”支撑“国家所需”。一是要坚持问题意识,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守正创新,在研究中做到“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充分发挥广外的优势特色,持续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中国和世界的最新发展,从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解决好真问题,切实展现广外担当,作出广外贡献。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要围绕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打造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水平文科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雁状格局”,提高科研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抓手,通过资源共享、学科融合、技术交流、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实验室研究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科学知识传播普及和成果转移中心。三是要坚持特色发展,打造广外文科实验室品牌。要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及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学校“多语种”特色和“经管法”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加强语言与经管法研究深度融合,以“小语种”服务国家“大战略”,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精准、定向发展。加强语言和新闻传播研究深度融合,植根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加强语言、经管法与国际关系研究深度融合,把握治理规则助力全球治理,构建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打造广外特色实验室品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两家重点实验室的创设表示热烈祝贺,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直以来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认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开局起步阶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设两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广大专家学者心系“国之大者”、矢志学术筑梦民族复兴伟业的拳拳之心,有力彰显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独特优势,必将赋能学校社科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张知干致辞

张知干指出,广东社科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学习运用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全国率先创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旨在通过多层面、全方位、大纵深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革故鼎新人文社科研究的路径、方法、范式,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这个重大创新尝试之所以赢得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根本在于它遵循科学研究本来逻辑,符合学术创新普遍法则,契合时代发展现实需要,注定发展前景广阔。期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同仁特别是两个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学者们勇当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探路先锋,奋力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并将其统领贯穿于社科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努力展现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时代风采。二是要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聚焦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凝练研究方向,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综合性、系统性、渗透性知识,持续为破解复杂的巨系统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并善于把实践问题、现实问题用理论研究、学术思考特有的方式学理化地构建起来、表达出来,使学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更具穿透力、引领力和塑造力。三是要牢固确立创新核心地位。要自觉从传承党百年奋斗重大历史经验和贯彻落实国策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谋划、推动创新,一以贯之把弘扬创新精神与砥砺创新品格统一起来,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学术生态,打破学术壁垒,推动多学科有机融合、深层互动、双向赋能,让创新要素充分涌流,让创新成为重点实验室最鲜亮的标识,成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四是要持续提升话语建构能力。要从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的趋势性变迁中把握历史机遇,用足用好广外高端国际化人才荟萃、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优势,全方位提高多语种叙事能力,高水平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着力在推进政治话语学理化、学术话语大众化、中国话语国际化上深耕细作,推动中国问题的世界表达与世界问题的中国表达实现双向变奏,更好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切实把哲学社会科学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源源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陈智勇致辞

陈智勇代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对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热烈祝贺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揭牌。他简要介绍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10多年来正从阡陌纵横的田野嬗变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新标杆的非凡历程。希望两家重点实验室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黄埔模式”,发挥广外黄埔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以及学术前沿发展的“双重叠加”学科优势,为全球治理与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贡献智力技术与人才支撑。表示黄埔区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创新主体优势,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园区、科教创新园,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枢纽,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力量。

 

揭牌仪式

会上,“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青教授、“大湾区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申明浩教授分别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创设的背景意义、特长优势、主攻方向及发展愿景等。石佑启、张知干、冼银崧、陈智勇、刘海春、李翰敏、李青、申明浩等共同为两个重点实验室揭牌。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科研党委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一行来校调研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