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9日 14:57  点击:[]

2021年12月25-2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外商学院承办、《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及广外数字化时代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成功举行。我校唐锐副书记、商学院朱文忠院长和曾楚宏副院长、以及相关领域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的智慧服务管理”为主题,特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领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内权威期刊主编/副主编等近30位知名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专题论坛报告、论文交流论坛点评专家以及会议主持人。本届年会不仅报告人分享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参会者也积极参与探讨,学术气氛浓厚,一天半的会议就高达2000多人次上线参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锐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唐书记指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与重要引擎,本次会议聚焦“创新驱动的智慧服务管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管理相关研究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致词,她表示基金改革为服务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本领域的专家学者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有影响力的、有实际价值的研究。最后,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代表分会致辞,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会议主办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具体承办单位广外商学院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服务科学管理相关研究的进展。

开幕式现场

大会报告环节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的主题报告“Operations on an-demand ride service system with express and limousine”拉开序幕。黄教授从平台、乘客、司机三个视角来对差异化服务的运营进行建模分析,并引入政府调控机制来调节网约车系统的匹配效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以“G01“十四五”学科规划及2021年基金改革效果分析”为题作了大会报告。霍处长围绕关于学科规划的两个重要的底层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让广大科研工作者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学科设计与发展目标、学科布局优化、优先资助等方面的最新政策。随后,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以“工程建造服务化及其转型路径”为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以“服务营销:创新与发展”为题、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以“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农产品供应链溯源方法研究”为题、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以“B2C共享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设计”为题、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以“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信息内容企业的协调创新:需求、治理和收益”为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雒兴刚教授以及上海大学悉尼商学院卞亦文教授主持。

特邀嘉宾报告现场

大会报告结束后,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本环节由浙江大学章魏副教授主持。在会员代表大会环节,分会理事长华中生教授首先做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经全体会员代表审议;随后,由会议代表全体在线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在理事会环节,由参会理事在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最后,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华中生教授对全体参会理事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把分会工作做的更好。

理事会换届现场

26日上午,年会特邀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学者围绕智慧运营管理、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新技术驱动的管理决策三场专题报告论坛。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哲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马铁驹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小宁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舒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文慧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杨立兴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余乐安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吴肖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申明浩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韩小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关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磊教授分别主持。

专题报告现场

本届年会还特邀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管理科学学报》责任编辑熊熊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副主编吴登生教授、《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房勇研究员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同济大学梁哲教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刘和福教授对会议交流论文进行了点评。本次会议共收到40多篇投稿,经过4位通讯专家匿名评审后,共选出20篇论文进行了线上论文交流。在该环节中,点评专家们对汇报论文在研究选题、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论文交流会现场

本次年会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服务管理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探讨了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变革背景下服务管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为服务科学和服务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提供一个最新学术进展、成果交流与实践应用的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学术平台。本次会议对于提升我校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水平、推动管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提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广外商学院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石佑启、黄建华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下一条:科研党总支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