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科基地石定栩教授、杨洋副教授文章被中国社科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双转载

2021年06月18日 14:45  点击:[]

日前,我校云山领军学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石定栩教授和杨洋副教授发表于《语言战略研究》的《中国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现状分析和发展思路》一文,引起了国内哲学社会科学权威期刊高度关注,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双转载。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2篇幅以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文章梳理和分析了国内语言障碍群体的研究进展以及言语治疗、干预的发展现状,并从语言学和多学科配合的角度,前瞻性地预测了言语治疗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以下是《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的转载内容要点:

语言障碍是语言使用中的一种常见的功能性障碍,既会影响成年人和老年人,也会影响儿童,特别是开始习得语言的婴幼儿。语言障碍可以通过言语治疗得到缓解,受语言障碍影响的婴幼儿如果能够及早得到治疗,成长后大多可以拥有正常的语言交际能力。

言语治疗牵涉到的知识、技能面很广,合格的言语治疗师除了需要对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和心理认知有足够的了解之外,还需要对语言和人际交流的各个方面都有深刻的认识,要亲自动手进行长时间的第一线实习,因此,言语治疗师的培养需要高等教育界多方面的协同努力,应完善言语治疗师的培养机制,让言语治疗真正成为一门符合国际规范、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专业,并对言语治疗这种功能性的服务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

言语治疗诊断标准和治疗工具的基础都是相关语言能力的常模,而语言能力常模的建立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语言学家应与其他相关学科专家通力合作,通过语言学理论模型和统计学方法找出这种语言能力的平均值,就可以得出该年龄段的语言能力常模。这种语言能力常模是国民健康状况的参数之一,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参考标准,也是语言障碍诊断的基准和言语治疗工具的源头。

总之,语言障碍人群的问题需要多学科通力合作,科研人员研究清楚“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言语治疗师对症下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言语治疗在国内刚刚起步,需要政策的倾斜扶持和媒体的大力宣传,方能更好地解决语言障碍这一社会性难题。

 

作者:石定栩教授、杨洋副教授,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上一条:经贸中心党支部召开“改革开放史与大湾区发展”党史学习暨“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孙毅教授分享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心得:外国文学期刊的守正创新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