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云良教授: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科研党总支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宣讲

2020年11月20日 09:42  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内涵,11月17日下午,科研党总支邀请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主题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思政宣讲,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理论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118091137

陈云良紧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卫生法治的论述,强调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详细介绍了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率领法学团队在卫生法治建设所做的成绩。他详细分析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陆续出现法律法规,并结合受邀参加国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起草工作的体会,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适用的法律等阐释了个人的见解。

疫情发生以来,学术界关于疫情防控适用的法律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陈云良认为,防控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应该准确适用《传染病防治法》,依法采取防控措施,这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需要。他在公共卫生法治前沿领域及时发声,积极主动对依法防范新冠疫情展开研究,及时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并在《光明日报》、《潇湘晨报》发表理论文章。

早在2月3日,湖南马迹卫生院医生宋英杰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时候,陈云良就思考如何通过法治保护一线医生的问题。他及时在卫生法治前沿的公众号中建议评定、追认在疫情防控牺牲的医护人员为英雄,并通过提供决策咨询报告的形式向政府建言献策,在抗疫的法治研究中主动担当作为,敢为人先。用他的话来说:“学术研究只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他认为整个疫情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需要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也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入公共卫生法的研究领域。

陈云良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国公共卫生领域许多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需要不断完善、持续修改,更好地推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科研党总支陈平书记作了最后的总结,陈云良院长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在公共卫生法治研究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讲座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学术性,值得大家深入学习思考。

 


上一条:科技下乡,助力扶贫——科研党总支、东语学院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指导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