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重点研究基地“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2020年05月11日 10:00  点击:[]

5月8日下午,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网络方式召开开题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主编胡键研究员,中山大学、长江青年学者秦昕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助理程冠军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王卫红教授,科研处处长陈平和副处长王荣珍等出席了研讨会。

阳爱民副校长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的产生、发展以及学校的学科建设等情况,指出校级基地是学校平台培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期盼基地负责人和成员通过和专家的深入互动交流、深入探讨,进一步凝练基地的研究方向,基地的依托单位要把建设平台纳入学院建设的议事日程,科研处要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把基地建设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

科研处陈平处长强调,校级重点基地应体现广东地方特色,与学院学科发展相融合,努力实现双赢。要求基地成员认真梳理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合理利用平台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要求基地健全制度建设,让基地成员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投身到基地的建设。同时表示,科研处会积极配合基地发展需要,做好服务工作。

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教授代表基地依托学院负责人发言,肯定了“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在促进学院教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表示商学院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心的发展,保持学院与中心的沟通和交流,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要求,推动基地建设,促进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

科研处王荣珍副处长重点解释了校级基地的建设要求和建设规划:确定研究方向,培养研究队伍,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依托学院要为基地的提供良好科研条件及场所,支持基地的重大事项及活动;基地负责人需制定基地的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的具体目标,建立基地有效发展的管理制度等。

基地负责人邱伟年教授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组织架构、成员分工、基地过程管理的规划以及预期达到的建设目标。杨安博士和袁方博士分别围绕“领导力、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和“领导力与高质量发展”两个研究领域汇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领导的学习力、领导的追随力、领导情绪管理,以及政府领导风格、企业领导风格和女性领导力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经过专家组全体成员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报告,也提出多项有益的建议:刘星教授指出要处理好基地建设与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关系,两者有机结合促进相互之间的良性发展;指出要立足中国情境,梳理好个人领导力与组织领导力的关系。秦昕教授认为基地的定位需因地制宜,向广外优势专业靠拢,提炼跨文化领导力模型,形成自身独特研究优势,并理清研究方向与基地特色的关系,使两者相互关联。胡键教授提出基地应注重培养组织成员自身的素质、提升领导者的软实力,并建议基地可以吸纳广外其他领域的优秀专家,形成跨领域的研究成果。程冠军副秘书长表示,基地的研究可关注党的领导力,并希望基地在引领青年人价值观、人生观方面有所作为。王卫红教授提出基地应凝练自身特色,建立与完善自身组织架构,合理规划基地经费的使用;建议关注大湾区背景下的组织发展与领导力研究。杨百寅教授指出基地可以开展跨学科研究,吸纳不同学科人员参与到基地的研究工作;并指出基地未来的研究方向应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充实自身研究基础和凝练特色。

我校科研处、商学院有关人员、基地全体研究人员以及部分校内外师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我校组织召开2017年获立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届满评估会 下一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与利用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