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与利用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2020年05月09日 21:13  点击:[]

5月6日上午,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与利用研究中心”通过网络方式召开开题研讨会。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迎刚教授,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教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毕绪龙教授,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甘峰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陈恩维教授出席本次开题研讨会。

阳爱民副校长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研讨会工作,要求将基地开题办成学术研讨会,通过研讨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与内容,根据艺术学院的特点聚焦研究方向、找准突破点;要充分落实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基地规划,找出自己的特色,做到差异性发展;要求依托单位必须旗帜鲜明的支持基地建设,把基地建设作为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研究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广外特色、艺术学院特色并且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基地。

科研处王荣珍副处长提出了学校对校级基地的建设要求、明晰了学院和基地负责人的主要职责。基地负责人王凯宏教授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组织架构、成员分工、基地过程管理的规划以及预期达到的建设目标。李志刚教授和关雪仑教授分别介绍了“南粤古驿道音乐整理与传承研究”和“台山侨墟建筑文化遗产海外推广传播”等在研的课题内容和思路。科研处陈平处长强调,校级重点基地要做好重点方向的建设,打造基地的核心竞争力。

专家组对基地开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与利用研究基地一方面可以整合全校资源更好地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提供服务,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大湾区的历史文化遗产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扩大影响力。根据基地目前的建设规划,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地的健康发展,专家组提出如下建议:基于基地建设的外部条件,建议适当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以扩展基地学术交流范围、提升基地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关于基地建设的目标规划方面,建议考虑如何推进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服务”价值的实现;建议预期成果和拟完成的指标中至少要列入调查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等。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宏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教授、科研处有关人员、基地全体研究人员及多位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我校重点研究基地“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在线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