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其它管理 >> 正文

“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简报

2017年05月10日 17:22  点击:[]

“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简报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语言理论研究前沿”创新团队主编 20161212

 

 

本期要目录

 

一、团队概况

二、团队学术动态

三、团队科研成果

四、团队学术交流情况

五、团队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一、团队概况

 

“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为韩景泉教授,依托单位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团队成员为温宾利教授、冯光武教授、魏在江教授、吴庄副教授、何清顺博士、王晓培博士、全峰博士。

本创新团队建设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人才、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育高级别科研创新团队为目标,努力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本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形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与功能语言学。以当今国际语言学界主流理论为参照,积极追踪最新研究发展,瞄准学术前沿,主动参与理论建设,着重就一些重要的语言学前沿理论问题以及富有重要理论意义的语言结构和现象展开独立研究。采用跨语言的研究方法,重视语言共性的提取,同时又深化语言个性的解释。在研究中,强化前沿意识,坚持本土立场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坚持语言事实挖掘与语言理论建设相结合。通过三年的建设,拟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发表学校规定的一类期刊论文3-5篇,二类论文16篇,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3个或省部级项目6个,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取重要科研奖励1-2项。

 

二、团队学术动态

 

2.1 团队开题研讨会   

2016618-1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开题研讨会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103举行。担任本次团队项目开题评审的专家分别为程工(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领军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胡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丁建新(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何晓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盛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参加研讨会的有团队的全体研究成员与管理人员以及对团队项目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科研处陈彦辉处长、陈平副处长与杨宏老师亲临会场指导。

研讨会由团队项目依托单位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科研处陈平副处长介绍了学校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有关情况及开题要求。团队负责人韩景泉教授汇报项目设计及研究计划等。专家们对选题予以了充分肯定,就研究内容、研究重点、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提出了宝贵建议和良好祝愿。陈彦辉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指示项目组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科研创新团队合同要求开展研究工作,出色完成建设任务。

 

2.2 团队学术讲座活动  

 

1)胡建华教授学术讲座: 儿童句法的双向生长模式 -- 语言获得的演化观 

【主持】温宾利教授

【参加】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五十多名师生。

【时间】2016618

【地点】 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103

 

主讲嘉宾胡建华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胡建华教授讲座的基本内容如下:

人类语言的基本特性即合并(merge)。合并是以虚实为基础的,合并是虚实相生,即: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词组是虚实合并而相生的结果,表现出虚实对称的结构。除了词组呈现出虚实对称的结构,整个句子也呈现出虚实对称的结构:一头虚,一头实,即CP 层虚,VP 层实。在其虚实对称理论的基础上,胡建华教授提出了一个儿童句法发展的虚实对称、双向生长模式(bidirectional maturation model),该模式可以得到儿童自发产出言语材料的验证。

 

2)程工教授学术讲座: 复合词里的词根和语段

【主持】韩景泉教授

【参加】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五十多名师生。

【时间】2016619

【地点】 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103

 

主讲嘉宾程工教授为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外国语言文学组)第六届、第七届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

程工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基于分布式形态学理论,词库应该是非生成性的,即把词库回归为静态列表,把其中的构词规则移交给语法的其他部门。他认为,应把“合并规则”视为语言里唯一的组合机制,同时负责词和短语层级结构的生成。他以“向心性”、“意义组合性”、“可分离性”三个鉴别标准,探讨了汉语复合词中并列式、偏正式、动补式、动宾式的词根构成和语法特征。最后,程工教授对理论框架、词根合并和语段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释。程教授运用相关理论深刻剖析了具体案例,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知识渊博,语言幽默风趣,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富有激情,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3)何清顺博士学术讲座: 概念语法隐喻的转移类别研究  

【主持】温宾利教授

【参加】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五十多名师生。

【时间】2016618

【地点】 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103

 

何清顺博士为本创新团队成员,他在所作的“概念语法隐喻的转移类别研究”学术报告中从功能语法的角度分析了概念语法隐喻的转移类别。

 

4)全峰博士学术讲座:施用理论下英语虚词结构的生成机制  

【主持】韩景泉教授

【参加】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五十多名师生。

【时间】2016619

【地点】 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103

 

全峰博士为本创新团队成员,他在所作的“施用理论下英语虚词结构的生成机制”学术报告中利用施用理论探讨了英语虚词的内部结构以及名词赋格。

 

三、团队科研成果

 

3.1 魏在江教授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魏在江教授申报的“基于认知的英汉语法转喻对比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近年来,随着学院科研实力的提升,学院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积累,具备了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高层次学术骨干和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成效显著,与科研工作形成良好协同效应,为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和新的科研增长点。

附魏在江教授简介:

魏在江教授现为我校英文学院“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英汉对比与翻译、语用学和语篇分析等。兼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语言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魏老师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在《现代外语》、《外国语》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索引,被《2009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遴选为全国“语言文字”学科高被引作者。魏老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语用预设的认知语用研究”,结题为优秀,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多次获科研成果奖。

 

3.2 何清顺博士、冯光武教授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何清顺博士、冯光武教授在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2016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Rethinking theGrammaticalization of Future be going to: A Corpus-based Approach的研究论文,该期刊为SSCIA&HCI共同收录刊。

何清顺博士独立撰写的Reflections on the Grammatical Category ofbefore, after and since: Introducing Non-finite -ing Clauses:A Corpus Approach一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EnglishLanguage TeachingVol. 9,No. 10; 2016)上。

何清顺博士另有一篇研究论文已经Australian Journalof Linguistics,该刊同样为SSCIA&HCI共同收录刊。

 

3.3 韩景泉教授在动词词汇语义与句法界面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韩景泉教授围绕动词的词汇与句法界面展开了深入系统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2016年内以研究论文形式公开发表在学术期刊的成果主要有如下一些:

1)韩景泉,英语处所倒装结构的及物性限制条件,《现代外语》2016年第2期。(CSSCI;一类)

2)韩景泉,英语致使性动词的非宾格化,《外语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2期。(CSSCI;一类)

3)韩景泉,英语处所倒装结构句法生成的语段解释,《外国语》2016年第1期。(CSSCI;二类)

4韩景泉,汉语显性非宾格动词句的最简分析,《外国语》2016年第6期。(CSSCI;二类) 

5)韩景泉、潘海华,汉语保留宾语结构句法生成的最简分析,《语言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二类)

6)韩景泉、徐晓琼,英语不及物性施事动词的致使用法,《外语教学》2016年第4期。(CSSCI;三类)

7)韩景泉、王成东,英语附带省略结构的句法研究。《外国语文》2016年第4期(三类)。

8)徐晓琼、韩景泉,基于语段理论法语复合时态句助动词选择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四、团队学术交流情况

 

4.1 应邀讲学  

温宾利教授近期应邀前往讲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兄弟院校包括:浙江工业大学(2016-5-25),浙江外国语学院(2016-5-26),滨州医学院(201-6-17),韩山师范学院(201-10-18),嘉应学院(2016-10-27),韶关学院(2016-11-1)。

冯光武教授于2016527日和20161124日应邀分别前往西昌学院和湖南科技学院讲学,进行学术交流。

韩景泉教授本学年应邀前往讲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兄弟院校包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4-7),湖南科技学院(2016-4-19),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6-5-24),湖南科技大学(2016-6-29),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6-12-2)。

 

4.2 参加学术会议

魏在江教授于20161015日参加了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在北京联合举办“语言认知研究高层论坛”,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邀请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两个学会的常务理事、理事携论文参会,共同探讨交流两个领域的相关话题,加强研究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十二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2016英汉语比较与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161021日至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魏在江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主持分论坛发言,并代表广外申请承办下次学术会议,获得成功。

20161028日-30日,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隆重召开。魏在江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主持分会场发言。

温宾利教授于20161022-23日参加了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的“2016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及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学者围绕“国家标准与中国英语教学改革”,就国家标准与英语教育政策、英语教学研究、英语教学实践、英语教师认同与职业发展、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和英语专业国际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20161027-30日,第五届中国句法语义论坛暨第十六届当代语言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协办。除大会主旨报告和分组报告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著名语言学家徐烈炯教授八十华诞庆祝会和已故著名语言学家赵世开教授、廖秋忠教授纪念会。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及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理论语言学团队成员温宾利教授、韩景泉教授和吴庄博士参加本届会议,并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温宾利教授和博士生李俊报告的题目是“赣语新余方言‘V得(NP来哩’结构的语义阐释”;韩景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汉语动结复合词的句法投射”;吴庄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汉语都2的儿童习得研究”。除发表学术报告外,温宾利教授、韩景泉教授和吴庄博士还分别应邀主持了一场小组讨论。

由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The 7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rmal Linguistics)于2016122日至4日在南开大学召开。温宾利教授参与主持分会场报告,并做了关于隐形道义情态与汉语祈使句的报告。王晓培博士做了盘上方言的词汇研究报告。

冯光武教授于20161210日参加了在我校举行的“2016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聚焦我国外语教育的规划、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全国英语专业教指委成员、外语教育界学术期刊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与会代表来自港澳和内地逾百所高校。

201612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在我校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会议对英语类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教育部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人员及部分高校外语学院主要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我校相关部门代表、学院代表和相关出版社代表列席会议。英指委秘书长冯光武教授在英语专业工作总结中提出,当下英语专业应大力完善其教学指导性方案,组织研讨会和研究团队探究改革发展方向,加强知识传输的系统性,推进专业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

 

五、团队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

建设规划与管理制度

一、建设目标

本创新团队建设以承担高层科研项目、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人才、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育高级别科研创新团队为目标。努力培育一支能够引领学术前沿、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学术队伍,扶持若干名在省内、国内知名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努力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二、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   

以当今国际语言学界主流理论为参照,追踪最新研究发展,瞄准学术前沿,参与理论建设,着重就一些重要的语言学前沿理论问题以及富有重要理论意义的语言结构和现象展开独立研究。重点研究的课题包括:(1)普遍语法理论模型构建,(2)语段理论验证与评估,(3)语言认知机制,(4)动词的语义与句法界面,(5)语用推理机制,(6)语义与语用界面,(7)语法化,(8)隐喻,(9)句子结构的左外围,(10)功能语类。

采用跨语言的研究方法,重视语言共性的提取,同时又深化语言个性的解释。在研究中,强化前沿意识,坚持本土立场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坚持语言事实挖掘与语言理论建设相结合。

 

三、建设任务指标分解

1)学术论文:25篇,其中发表学校规定的一类期刊论文3-5篇,二类期刊论文16篇左右,其余为三类。(每位成员三年内至少发表二类期刊论文2篇以上);

2)科研项目:国家级3项,或者省部级6项;

3)出版专著:2-4部;

4)科研奖励:至少1项。

 

四、团队建设的保障措施

(1)依靠学院支持和力量,成立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小组:冯光武、温宾利、王斌、韩景泉(秘书:王成东);

(2)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访问领域内知名专家,并邀请三至四名前来讲学;

(3)定期举办学术会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公开的、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有团队以外学者参与、主题明确、对外分布会议公告);每学期不定期召开两次学术讨论会,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4)建立工作简报、成果简报制度和学术研讨会纪要制度:工作简报主要报告本创新团队学术活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一个学期编辑两期。成果简报主要报告项目阶段性成果摘要、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主要论文和专著摘要等,一事一报。学术研讨会议纪要主要记录创新团队组织的学术研讨会议的主要内容。所有材料需上传电子版到科研处的创新团队管理信息系统。团队每位成员须及时向团队管理小组提供个人参加重要学术活动,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情况信息。

(5)鼓励高层次科研项目与奖项申报:团队在资助周期内每年至少提交国家级重大项目选题1项,3年内至少申报国家级重大项目2次,3年内至少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奖1次。

(6)建立激励机制:制定《“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对团队成员所取得的高层次、高水平科研成果予以奖励,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五、经费使用预算方案(共计45万元)

1)开题答辩与结题答辩专家咨询费 3万元;

2)图书资料费 10万元;

3)调研差旅费 9 万元;

4)会议费 3 万元;

5)人力资本费 10 万元;  

6)劳务费 2 万元;

7)团队学术活动 3万元;

8)通讯费 2 万元;

9)其它 3 万元。

 

六、科研成果奖励

以科研成果的形式分配团队的经费,奖励的范围与额度按照本团队制定的《“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执行。

 

附注:

(1)按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所获得的经费额度可以从“人力资本费”中支取,或凭相关的正规有效发票从“图书资料费”与“调研差旅费”中报销。

(2)若按完成建设任务指标数量计算,科研成果奖励需支出大约23万元。科研成果奖励部分的经费须优先保障,不足部分将从压缩其他开支中支出。

(3)所有成果均必需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及团队成员为第一作者(团队成员与其本人所指导学生的合作论文视导师为第一作者)。

(4)科研成果奖励时间范围须以能够纳入结项任务指标统计的有效时段为准。

(5)本建设规划与管理条例解释权归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小组。

(6)本建设规划与管理条例从2016428日开始实施。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创新团队项目 管理小组

    2016428

 

 


上一条: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参与承办“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下一条:“面向文本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简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