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工作简报(2018年第一期)

2018年04月12日 11:22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科研创新团队

“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

工作简报

2018年第一期,总第一期

“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编 2018331

本期摘要

一、团队概况

二、团队活动

三、学术交流

四、科研成果

五、指导学生

六、其他成果

一、团队概况

“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科研创新团队依托单位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团队带头人刘岩教授,团队成员包括李元教授、张欣教授、王冬青副教授、蔡晓燕副教授、蒋竹雨博士、杨静教授、付晶晶副教授,平均年龄不足40岁。团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一人,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一人,校级培养对象二人,云山青年学者一人。

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

本创新团队以培养青年学术骨干、承担高级别科研课题、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以及建立国际学术合作为目标,为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点和博士点、为外国语言文学攀峰重点学科凝练有突出特色的研究领域。

本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有:文学理论的跨文化流变、地缘与文化身份以及历史与形象建构。团队将目光放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采用跨文化、跨国别、跨学科、跨文类的研究视野,综合运用文学研究的各种批评方法和资源,力争在世界文学的框架内对20世纪英语文学的批评理论和批评实践做出中国学者的贡献。

二、团队活动

(一)团队申报答辩

2017年10月20日,团队核心成员召开第一次会议,学习了广外大科研处下发的科研创新团队申报文件,讨论确立了团队名称为“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Comparative Cultural Studies of Literatures in English)。

11月23日,团队成员出席广外大科研处组织召开的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申报评审答辩会,由团队负责人刘岩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科研创新团队的总体设想。专家充分肯定了团队的整齐结构以及扎实的前期成果,并希望在未来的建设中能够进一步凝练研究特色。与会专家包括:广外大顾也力教授、广外大罗选民教授、广外大刘波教授、中山大学王蓓蓓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周玉军教授。

此次申报答辩会共有五个团队参与申报:1、中德文学关系研究;2、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3、中外文学文化的互训研究;4、人文关怀视域下的英美文学研究;5、跨学科的文学叙事研究。

(二)团队签约仪式

2017年12月19日,团队成员出席广外大科研处组织召开的科研创新团队签约仪式暨团队建设研讨会。团队负责人刘岩教授同广外大阳爱民副校长签署了团队建设合同书,并表示在未来几年的建设期间,自觉遵守学校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有研究特色、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签约现场

在签约仪式上,阳爱民副校长对团队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科研处陈平副处长提出了具体要求,现有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分享了建设经验。

(三)团队启动仪式

2017年12月29日上午,“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科研创新团队举行了团队启动仪式和团队建设研讨会。

团队启动仪式由冯光武副院长主持,他首先阐述了外国文学研究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并祝贺团队的成立与启动。团队带头人刘岩教授介绍了团队的基本组成人员和主要研究方向,通报了前期申报、答辩和签约仪式的情况,并对团队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温宾利院长和王斌书记充分肯定了团队前期工作的成果,祝贺团队在申报答辩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表达了对团队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团队未来建设的鼓励,希望团队建设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团队全体成员与学院领导合影

启动仪式后,团队成员还就团队内部管理条例、2018年的主要学术活动和高层次项目申报计划等事宜进行了研讨。

团队负责人介绍团队建设规划

(四)团队开题论证

2018年1月10日,团队成员出席由广外大科研处组织召开的校级外国文学科研创新团队开题论证会。刘岩教授代表本团队向专家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概况、研究内容和建设目标,张欣教授和李元教授也作为团队成员代表参与介绍了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对团队的人员组成、前期成果和建设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团队如何进一步凝练和整合研究方向、加强研究内容的创新等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与会专家包括:广外大阳爱民副校长、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中山大学王蓓蓓教授。

团队开题论证会现场

阳爱民副校长在会上指出,外国文学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是提高学校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外国文学创新研究团队是为了能够促进外国文学学科凝练研究方向、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外国文学研究人才。王则唐处长也表示,发展规划处将和科研处一起深入推进外国文学学科发展。

团队成员汇报团队建设规划

(五)聂珍钊教授指导团队建设

2018年1月9日下午,广外大云山讲座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出席团队活动,对团队未来建设以及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等工作做出具体指导,团队成员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课题等具体事宜征求了聂教授的意见,团队负责人还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问题向聂老师进行了咨询。当天上午,聂珍钊教授还举办了有关文学研究选题和高层次项目申报的公开讲座。

讲座和指导会现场

(六)游戏主题读书会

今年5月11日至13日,英文学院即将承办《外国文学》杂志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游戏与文学”,核心议题包括历史语境中的游戏、游戏的文化建构作用、文学中的游戏与历史话语、文学叙事的游戏特征、影视及其他媒介中的游戏以及与游戏相关的其它文学研究话题。

为迎接年会的召开,本团队同“中德文学关系”创新团队联合举办了以游戏为主题的读书会,读书会由刘岩教授和卢铭君教授共同主持。

刘岩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个团队联合举办读书会的缘起,并希望能够在团队之间的交流中,相互获得启发,从而对有关“游戏”概念的发展脉络有所了解。在读书会上,王冬青博士就《游戏的人》梳理了赫尔津哈的“游戏”概念与应用范围;蒋竹雨博士分享了伽达默尔在《美的现实性》中提出的“游戏”概念,以及游戏与艺术和文学的关系;杨静教授介绍了伊瑟尔在《虚构与想象》中提出的文学的虚构问题;卢铭君教授概述了席勒在《审美教育书简》中的核心观点,并梳理了“游戏”(Spiel)在德语中的意义流变。

团队成员汇报读书心得

参加本次主题读书会的有“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和“中德文学关系”科研创新团队的成员,还有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德语语言文学的硕士研究生。与会人员就“游戏”的概念、游戏与文学的关系、游戏与阐释学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观点交流碰撞,受益匪浅。

主题读书会现场

三、学术交流

(一)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专题研讨会

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刘岩教授应邀参加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20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美国文学研究中的边界”,与会代表就美国文学的美学边界、美国经典作家作品的边界研究、美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种族边界研究、性别边界研究、美国边疆文学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刘岩教授在研讨会上宣读论文《“像一块滚石”的鲍勃·迪伦》。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二)第六届亚洲电影研究会议

2017年10月26日至30日,杨静教授应邀赴日本神户参加IAFOR组织的第六届亚洲电影研究会议(Film Asia 2017 The Sixth Asian Conference on Film & Documentary),宣读题为《香港武侠电影的历史叙述》的论文,并担任“电影历史与批评理论”分会场主席,与世界各地学者交流切磋,扩充视野,建立了新的学术联系。来自美、英、日、澳等地的学者和媒体记者、纪录片作者,通过影像资讯和学术论文来揭露历史真相、考究传统叙事,大大提升了问题意识。

杨静教授在会场

(三)第四届“文学翻译中的形象”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刘岩教授应邀出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和翻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文学翻译中的形象”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主持大会发言,发言专家是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Roberto A. Valdeón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宁教授。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四)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杨静教授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历史、政治与文

学书写”,杨静教授宣读论文《后殖民时代的战争记忆重构:纸质与电影文本的〈拉贝日记〉》。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与会。上外校长李岩松致辞指出:在当下这个重新追究价值的时代,从政治、历史的维度探讨文学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此次年会的召开也是促进上外学科发展的一个良机。王守仁、乔国强、盛宁、程朝翔、殷企平、高继海、王岚、张和龙等与会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杨静教授在会场

(五)学术讲座:“什么是文化研究”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刘岩教授在广外大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文学文化中心做了一场关于文化研究的讲座。她首先对“文化研究”做了界定,并简要回顾了文化研究的发展史,介绍了世界各地文化研究中心和研究现状。在讲座中,她着重讲到文化研究不仅研究更广泛意义的文本,更是把文本视为意义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她随后列举数部文化研究著作,介绍了文化研究的核心议题,并结合国内文学文化领域的CSSCI检索期刊在近年刊登的文章选题,展示文化研究视角的阐释力。

(六)“东方与西方:第二届国际作家、翻译家、评论家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9日至12日,刘岩教授应邀参加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

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与翻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东方与西方:第二届国际作家、翻译家、评论家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翻译与世界文学:中国的视角”。刘岩教授应邀主持开幕式之后的首场大会发言。在首场大会发言的专家有美国杜克大学罗鹏(Carlos Rojas)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梁志英(Russell Charles Leong)教授和北京大学赵振江教授。

论坛会场和主持现场

(七)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青年论坛

2017年12月16日,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在暨南大学举办第十二届青年学者论坛,以专题报告和学术研讨等形式,研讨世界主义、全球化与国别文学的边界等外国文学创作、翻译和批评理论等问题。刘岩教授应邀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做点评。英文学院博士毕业生王芳的论文《喜剧空间中的犹太女性与家庭——温迪·华瑟斯汀戏剧研究》获得本次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团队成员在会议现场以及博士毕业生获奖照片

(八)“传记与文学”高端论坛

2017年12月23日,张欣教授和杨静教授应邀出席了由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传记与文学:跨文化、跨学科的时代”高端论坛。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克正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副主任刘佳林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分别提到本次高端论坛的召开为人文社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是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杨正润、吴康茹、蒋书丽、孙勇彬、李萌羽、许勤超、袁祺等七位知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展示了跨文化、跨学科视角下传记与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与会专家学者从传记与文学的体裁视角、理论视角、历史与发展视角以及多样化研究等多重角度进行了专题讨论。张欣教授宣读了题为《20世纪美国女性传记书写》的论文,杨静教授宣读了论文《传记武侠影片的叙事政治》,并做了小组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九)“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8年1月12日至14日,刘岩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众议研究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等国内知名专

家出席了会议,聂珍钊教授宣讲了年鉴学术定位、指导思想以及编写原则,与会人员就此项工作的意义、作用和具体操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工作会议现场

(十)海外名师系列学术活动

2018年3月19日至21日,海外名师系列学术活动在我校举办,活动主讲人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罗纳德·施莱德(Ronald Schleifer)教授(George Lynn Cross Research Professor of English)。活动由广外大云山青年学者郑杰博士联系安排,团队成员、广外大云山青年学者李元教授主持讲座,并参加圆桌论坛。

3月19日,Ronald Schleifer教授做了第一场学术讲座,题为“肖像的艺术:乔治·摩尔、现代主义和视觉想象”(“The Art of Portraiture: George Moore, Modernism, and the Visual Imagination”),讲座分析了爱尔兰作家乔治·摩尔关于艺术史的文章及其肖像画作品,探讨他对印象派画家的评论,将摩尔的艺术观念与心理学、神经学联系起来。

3月19日,李元教授与Ronald Schleifer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Daniel Jernigan教授和Neil Murphy教授一起举行圆桌论坛,与到场研究生一起讨论贝克特戏剧作品《克拉普的最后的磁带》,指出剧本的艺术构思、主题和与其他文本的互文关系。

3月20日,Ronald Schleifer教授做了第二场学术讲座,题为:“现代主义作为姿态:流行音乐,贝克特和文学的表演”(“Modernism as Gesture: Popular Music,

Samuel Beckett, and Performances of Literature”),该讲座以贝克特的剧作《非我》的演出录像为文本,细读其中文学和音乐所表达的姿态(gesture),将关于姿态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结合起来,并对比同时期美国电影中的音乐和影像。

3月21日,Ronald Schleifer教授做了第三场学术讲座,题为:“如何以人文学科的经验来帮助培训医生”(“Practical Reasoning: How the Experience of the Humanities can Help Train Doctors”),该讲座介绍Schleifer与其医科同事进行的关于文学与医学的跨学科研究,以海明威的《印第安营地》为例探讨如何教授医生以文学叙事和文本分析的方法,帮助他们在问诊病人时更好地理解病人的故事,产生共情。

学术活动后师生与专家合影

“海外名师系列活动”主讲人简介:

罗纳德·施莱德教授(Ronald Schleifer)于1974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语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俄克拉荷马大学英语教授(George Lynn Cross Research Professor of English),同时担任医学副教授。施莱德教授在文学和医学领域从事的跨学科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出版的学术专著有:A Political Economy of Modernism: Literature, Post-Classical Economics, and the Lower Middle Class(2018),Pain and Suffering(2014),The Chief Concern of Medicine: The Integration of the Medical Humanities and Narrative Knowledge into Medical Practices(2013),Modernism and Popular Music(2011),Intangible Materialism: The Body,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the Power of Language(2009),Medicine and

Humanistic Understanding: The Significance of Narrative in Medical Practices(2005),Analogical Thinking: Post-Enlightenment Understanding in Language, Collaboration(2000),Interpretation Culture and Cognition: The Boundaries of Literary and Scientific Inquiry(1992),发表论文近百篇。他目前担任国际期刊Genre的副主编。

四、科研成果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发表如下学术论文:

文本框: 序号 作者 署名排序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刊物级别 1 杨 静 唯一 Cross-cultural Appropriation of Hollywood Romance in Beijing Meets Seattle The Journal of Popular Culture 2018年第1期 SSCI和A&HCI检索,一类A 2 刘 岩 唯一 流浪与追寻:鲍勃•迪伦的诗意想象 《外国文学》 2017年第6期 CSSCI检索,二类A 3 刘 岩 第一 事件与文学理论的生产 《外国文学研究》 2017年第6期 CSSCI检索,三类 4 蒋竹雨 唯一 “自然”概念在中西方文学创作理论中的贯通 《文化与诗学》 2015年第1期(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CSSCI检索,三类 5 杨 静 唯一 American Cinematic Discourses of Women’s Oppression in Old China IAFOR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 2017年第2期 三类 6 蒋竹雨 唯一 “Nature”, “Homer” and “Shakespeare”: Revisiting Pope and Wordsworth on How to Write Poetry 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 2017年第2期 三类 7 刘 岩 第二 事件与文学的边界 《社会科学研究》 2018年第2期 CSSCI检索,二类A

五、指导学生

(一)博士生论文荣获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刘岩教授指导的两名博士研究生参加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专题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美国文学研究中的边界”。经组委会专家评审,齐佳敏的论文《建构与瓦解——〈林顿山〉中郊区黑人居民区边界的阶级性》以及孙丹萍的论文《眼睛的界限:〈金色眼睛的映像〉中的性别边界与视觉越界》荣获本次研讨会研究生优秀论文奖。

全国美国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朱刚教授为博士生颁奖

(二)第四届博士论坛:视觉与文学

2017年11月4日下午,刘岩教授出席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组织的第四届博士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文学中的视觉意象:“你从眼睛的修辞中看到了什么?”毕业博士生苗玲玲(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和在读博士生黄姗姗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与会同学随后就文学和文学研究中同视觉相关的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刘岩教授在论坛最后做了点评和总结。

刘岩教授和参加论坛的博士生在一起

(三)硕士研究生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年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张欣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郭星辰参加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第五届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历史、政治与文学书写”,郭星辰发言的论文题为《虚构亦真实的后现代自传——浅析汤婷婷的〈女勇士〉》。

郭星辰在会议现场

(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

2017年12月6日,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共84所大学的91名晋级总决

赛选手展开角逐。由科研创新团队成员蔡晓燕老师指导的英文学院2014级学生黄璐代表广东省参加了总决赛,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蔡晓燕老师获得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

参赛选手与指导老师合影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英语阅读赛事。

六、其他成果

(一)职称晋升

团队成员在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果,杨静老师顺利晋升正教授,王冬青老师、蔡晓燕老师和付晶晶老师顺利晋升副教授。团队成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比例由申报时的50%提升至87.5%。

(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验收

李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爱尔兰戏剧史”(项目编号:10CWW023)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三)指导访问学者

2017-2018学年,刘岩教授指导四名国内访问学者:南华大学唐慧芳、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邵义强、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陈芃和广西桂林旅游学院江利华。蔡晓燕副教授指导“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的付强老师。


上一条:广外“中国-葡语国家研究创新团队”赴东莞巴西人社区开展调研 下一条:2016-2017科研创新团队简报汇编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