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2017年第3期工作简报

2017年11月03日 15:04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工 作 简 报

第3期

2017年10月31日

目录

一、 团队动态二、 学术成果

一、 团队动态

u9月1日,全体团队成员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秋季研讨会。会议由毛国民教授主持。会上大家汇报了暑假期间资料收集情况,同时讨论了蓝皮书初稿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议

公布了2016-2017年度国际移民蓝皮书专项研究课题的立项通知,正式确立了蓝皮书的内容框架,并规定了蓝皮书的写作要求与分工。蓝皮书文章需要结合年度数据进行分析,保证原创性和时效性,内容的重复率需要在15%以内,字数在6000-8000字之间。同时团队成员还学习了《蓝皮书手册》,明确了蓝皮书的篇章架构和引用格式等要求。会议决定蓝皮书初稿要在2017年10月15日之前完成,后续再经专家评审和编辑三审三校,计划于2018年3月31日前出版。

u9月11日,团队成员参加了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媒体合作,报告人袁卿为新华社坎帕拉分社首席记者,常驻非洲达六年半时间,长期关注中国对非投资和援助、中非关系和东非地缘政治等多项议题,多次参与我国领导人出访和非洲国家大选、非盟峰会等重大新闻报道。合作著有《再见巴别塔——当中国遇上非洲》一书。

u9月28日,团队成员王牧老师和张和轩老师分别参加校级科研项目申报答辩。

u9月28日,刘齐生教授领衔申报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团队成员积极提供资料。刘春燕老师提供申请经验,建议基地申请要体现对广州市发展及政府治理的帮助作用,要能够看出应用性成果的预期。

u10月9日,团队再次汇报蓝皮书初稿撰写进度,同时督促外国专家将文章尽早完成,以便后续中文翻译工作和校对工作的展开。刘春燕老师建议各成员将自己熟悉的国外移民研究机构的资料,如名称、简介和联系方式等汇总,以便后续与对方建立联系,互相交流。

u10月9日,毛国民教授鼓励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学科共建项目。

u10月13日,毛国民教授和柳玉臻副教授在北京专访了国际移民组织(IOM)北京代表处,与中心主任PärLiljert、项目官员Richard Fairbrother和中国区资深国家项目官员丛俊进行了友好接洽和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合作计划,包括定期互访、定期信息交流和《Labor Migration in Asia》年度报告等翻译出版计划。

u10月25日,由国际移民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来自国际移民组织(IOM)、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以及国内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下设“国际移民发展与移民政策”与“国内移民发展与善治服务研究”两个分论坛。

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在论坛分别宣读了参会论文,与来自各地的移民问题研究专家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副校长阳爱民也出席了会议。论坛主题为“移民危机与管理”,关注的焦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国际移民群体比较研究、欧洲难民危机与管理、新角色下(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国)中国外籍移民治理与服务研究以及广州外籍移民治理与服务等。开幕式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致辞,他介绍了广外在移民治理研究方面的成果和优势。广外目前开设了26个外语语种,与世界上42个国家和地区的29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外语优势进行区域和国别研究是广外进行移民研究的特色,此次高峰论坛的组织者国际移民研究中心就是教育部备案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国际移民组织(IOM)项目官员Richard Fairbrother (李龙)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国际移民组织在中国的主要工作,并详细报告了国际移民组织在婚姻移民、外国人管理和自愿遣返及重新融入、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等方面的工作现状与政策,强调了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的重要性。

u10月30日,柳玉臻老师要求大家发送蓝皮书初稿,汇总之后发送毛国民教授和沈雁南老师,由两位专家审核把关,希望到11月底稿件通过初审并发送社科文献出版社。柳玉臻老师再次强调皮书写作规范问题,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1)文章篇幅要求为8000-12000字之间,注释统一要求用脚注,

文章正文字体为宋体,小四号,英文为Times New Roman;

(2)文章中数据要求权威、新颖(目前数据截止8-10月份,可以在出版前更新数据到12月份);

(3)书稿行文中不要出现“我认为”或“笔者认为”之类的(讨论式)阐述。同时,作为“报告”的体裁,也不应有“研究现状”“文献综述”“研究方式”之类的介绍;如有也应该是整本书统一的并应放在全书附录(或后记中)。这种写法属于硕博论文式的写法,不符合皮书权威性的特质。

u10月30日,团队采取结伴检测的方式来自审蓝皮书初稿,对于外国专家的稿件还要审核翻译稿。

三、 学术成果

u柳玉臻副教授申请教育部项目,课题名称《国际移民组织与欧洲移民治理》,课题组成员有毛国民、刘春燕、张孝文。

u刘齐生教授申请教育部项目,课题名称《欧洲移民政策研究》,

课题组成员有陈晓毅、臧宇、王牧、刘巍、林璐、赵凯、张和轩。


上一条:2016-2017科研创新团队简报汇编 下一条: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