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2017年11月03日 15:03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工 作 简 报

第2期

2017年8月31日

目录

一、 团队动态二、 学术成果

一、 团队动态

u5月4日,团队就《国际移民蓝皮书》撰写分工与计划安排进行了讨论。会上确定了数据收集和数据库建设的规划,计划在2018年5月发布首本《欧洲移民蓝皮书》,团队成员选择各自的研究主题并确定一到两个焦点国家,协作收集最近一年各国数据,然后制成数据库。数据库包括各国的难民基本信息(来源、数量、分布等)、政治、经济、社会、宗教状况等。利用数据库信息资源,团队成员根据各自的主题进行分析和写作。这样既能突破国别研究的限制,又能兼顾到国别和整体研究。暂定焦点国家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东欧、北欧等;资料储存将采用网站后台数据库的形式,在“国际移民研究中心”网站后台每月增加一次数据,便于储存和搜索。会议还确定了蓝皮书撰写的工作时间表:

2017年5月到2017年10月,对焦点国家资料每月更新一次(数据资料可以有跨年度资料);

2017年11月,论文初稿完成;

2018年2月,论文修改完成,交出版社审稿印刷;

2018年5月,召开蓝皮书发布会。

最后,会议确定了蓝皮书撰写人员的初步分工以及移民数据库收集与上传分工,各成员都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将全力以赴参与到蓝皮书的撰写工作中来。

u5月12日,毛国民教授提出团队申报重大课题的四个备选题目,各成员就题目的可行性发表意见。这四个题目是:

1、 欧洲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3、 “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华人移民危机管理研究;

4、 外籍移民治理与服务研究。

讨论认为,海外华人移民并非团队所擅长,而且“一带一路”沿线移民研究已内含华人。来自校外的专家也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万晓宏教授建议第二个题目,可细分为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西亚等子课题;安凡所教授也认为第二个题目中的移民危机管理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重点研究几个子课题;高伟浓教授还建议发挥团队优势和特色,可以以“欧盟主要成员国的外侨与难民政策法律比较研究”为主题设计分课题。

u5月25日,团队决定使用百度网盘来存储资料,各成员按照国别分别收集相关资料,每月更新一次数据。要求上传资料应包含中文题目、中文主题、中文内容简介、外文正文。资料要进行筛选,把一段时期以来最重要的事件报道上传,尽量做到既全面又精炼。

u5月26日,毛国民教授代表团队赴温州参加第二期全国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会后,毛国民教授为团队成员做了经验分享,指出皮书文章与学术论文的区别,强调用“用数据说话”的重要性,希望团队成员重视数据,积极收集各方面数据,尤其是权威数据。

u6月9日,柳玉臻教授公布了几经修改之后的最新蓝皮书大纲目录,内容更加细化,角度更加清晰,各成员都找到自己所应负责的版块,接下来全力写作。

u6月16日,团队成员赵凯为大家讲解网络数据抓取和整理技巧。

u6月16日,杜慧贞老师加入蓝皮书撰写团队,她从传媒的角度对难民问题进行研究,对目前团队的有益补充。

u6月27日,团队参加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立项团队签约仪式。

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彦辉主持。副校长阳爱民教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教授、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欧盟移民危机管理团队以及其他科研创新团队、专项项目依托单位科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刘齐生教授代表团队成员向大会展示了本团队自建设以来的工作情况及科研成果。大会首先由陈彦辉教授宣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项项目名单和2016年度第二批科研创新团队名单。接下来,由阳爱民教授分别与各团队带头人以及专项项目负责人签订合同并讲话。本团队负责人毛国民教授、刘齐生教授代表团队签约。

在会上,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教授分享了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经验。他以自己的团队为例指出,团队负责人实质上应更多地理解为团队带头人,整个团队是一个整体,成员之间应多交流多合作,拿出真正意义上的团队合作成果,避免单干。之后由太平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介绍了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技巧。他建议大家写报告时一定要简洁明了,因为相关部门每天收到关于这些热点的报告数量极其庞大,完全无暇阅读长篇大论。

另外,还应该在热点的基础上挖掘更细更深的切入点,这样的报告才有更可能被采纳。

刘齐生教授代表团队在大会上发言。他介绍了团队自始到现在的工作情况,展示了已有的科研成果,并向大会说明了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团队的决心。

大会持续两个小时,在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各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以及专项项目负责人根据自己团队的实际情况互通有无,相互借鉴,掌声不断,讨论热火朝天。最后,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u7月8日,柳玉臻教授撰写英文版蓝皮书介绍,王牧老师和刘巍翻译为法文版,杜慧贞老师负责勘误校对。

u7月20日,程永林老师加入蓝皮书撰写团队,负责撰写移民与欧洲经济年度主题报告。程永林老师负责了加拿大蓝皮书首本的主要编写工作,并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有很多关注和研究成果。

u7月25日,姜程淞老师加入蓝皮书撰写团队。

u8月4日,团队认真学习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申报指南。

u8月17日,毛国民、柳玉臻、刘春燕、臧宇、王牧代表团队参加了由广外经济贸易学院、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广外国际移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专题报告会,会议由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美国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资深教授道格拉斯·贝沙洛夫作报告,题目为Global

Migration: Implication for DevelopedCountries。道格拉斯·贝沙洛夫教授同时也是智库学者,其研究领域为福利改革、儿童虐待、儿童福利和家庭政策。

二、学术成果

u毛国民教授获得立项2017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课题名称

《新角色下广州外籍移民管理服务研究》;

u《国际移民蓝皮书》获得审批;

u刘齐生、刘惠华:《德国政府的难民危机管理与政治治理难题》《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摘要:德式管理以其精细、顺畅、高效著称,在难民管理上德国也同样表现优异。但是,良好的管理却并不能破解难民危机难题。堆积如山的难民申请、人满为患的难民避难所、疏漏的暴恐分子等看起来是难民管理问题,实际上是政治问题。

u柳玉臻、张建武:《加拿大难民政策介绍及其对欧洲难民危机的启示》

《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摘要:基于历史资料和移民数据,本文考察了加拿大接纳难民的历史,分析了加拿大难民体系的独特性,进而讨论了加拿大难民政策对欧洲国家进行难民管理的启示。二战后,加拿大通过加入国际公约和国会立法确立起难民管理体系,通过结合政府资助和民间担保两种方式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公约难民和处于相似情况下的难民申请;另外,加拿大移民和难民委员会在甄别难民资格过程中具有很大的独立性。这些独特之处使得加拿大可以有序地接纳难民,并促进难民的社会融入。作为借鉴,欧洲国家应在难民管理中更多融入民间组织和居民的作用。

u毛国民:《古代广州蕃坊国际移民治理经验及启示》《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摘要:2016年,中国正式成为国际移民组织的成员国,国际移民管理便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这样,继承与创新广州千年蕃坊“国际移民”厚重的历史经验,将其以夷“治”夷式的成功做法进行理论概括,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文章以文献研究法梳理广州“蕃坊”的历史变迁、组织职责与功能,理性分析和总结其管理的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挖掘“蕃坊”国际移民治理的成功要诀和存在的不足,从而为解决近年来广州外籍人聚集致交通堵塞、冲击三元里派出所等社区危机事件提供智慧。

u王牧:《恐袭阴影下的法国北非移民族性及政策研究》《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摘要:2015年1月爆发的法国《查理周刊》枪击案揭开了世界范围内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序幕。本文以发生在法国和比利时的多起恐袭案犯罪人为例,分析其所属族群的特性,探讨北非移民对法国社会的影响,揭示法国移民政策的误区,以期在恐怖风云突显的背景下,从案例出发,对这一特殊族群进行客观而全面的剖析,旨在为安定国际局势提供具有启发性的政策性策略分析依据。

u刘春燕、王镭衡:《相依共融——加拿大华人社团组织对华人移民融入的作用》《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摘要:在全球化进程的过程中,中国国际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本文以加拿大华人社团为研究对象,从华人社团组织与移民融入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出发探讨华人如何适应和融入移居国。一方面,华人社团组织为华人提供生活上的援助,帮助他们解决社会关系的纠纷,更为提供谋生技能和培训从而获得更好的移民生活。

另一方面,华人对华人社区组织的归属感和信任促使组织的发展和完善,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寻新的治理模式,运营结构和发展方向,为华人融入、传播中华文化、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也因此成为加拿大社会组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华人社团作为“利益共同体”,对华人的社会融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u赵凯:《难民危机下难民话语语料库的建设构想》《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摘要:分析欧洲难民话语、探究隐藏于话语背后的思想意识变化和社会形态变化,为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国的中国在其制订未来的难民政策有重要的意义。运用数据分析,理清话语分析与语料库的关系,提出建设难民话语语料库的构想,主要是通过语料采集、清洗和标注等具体步骤,初拟难民话语语料库的架构,最终形成一个基本的语料库模型。此语料库模型既能运用于案例分析,又能为后续利用语料库技术进行难民问题研究打下理论模型基础。


上一条: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2017年第3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