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2017年工作简报第1期

2017年11月03日 14:32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

工 作 简 报

2017年第1

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主编 2017年10月17日

本期摘要

一、学术动态

1、团队通过学校年度检查

2、团队参与承办大型学术会议

3、团队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二、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

2、论文发表

3、专著出版三、学术交流四、团队工作计划

团队参与承办‚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团队成员与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

一、学术动态

1、团队顺利通过学校年度检查

2017年5月,团队按照学校科研处统一安排接收了年度检查,并顺利通过年度检查。

自2016年5月立项一年来,团队围绕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模式及策略研究、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研究与评价等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加强团队管理与内部建设,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团队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一年来,团队已先后两次落实了科研成果奖励。

二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一年来团队共举行三次内部学术交流活动,团队成员参与承办或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10多次。

三是围绕团队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1) 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2016—2017年两个申报年度,团队成员唐佳梅、朱颖、杨凯、全燕、刘康杰等五位成员先后申报国家项目8项次,团队成员姜熙申报教育部项目1次。一年来团队成员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项。另外,团队成员还完成一个国家社科项目、两个省部级项目的结题工作。

(2) 团队成员发表高层次研究论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团队立项一年来,共发表二类论文9篇,三类论文3篇,在一类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

(3) 团队成员积极承担社会服务项目。先后获得广东省委宣传部重大委托项目‚广东省网络宣传形势分析与对策研究‛及‚广东省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办法‛两个项目立项,经费18万元,提交的

‚广东省网络宣传形势分析与对策研究‛调研报告,获得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调研报告采纳证明。同时还完成《佛山日报年度读者调查》(2016年)项目。

2、 团队参与承办大型学术会议

2016年12月7日,团队参与承办‚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作为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暨广州国际创新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共同承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团队成员刘超教授、杨凯副教授等全程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的筹备与承办工作。

3、 团队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

团队成员整体参与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在以学院杨魁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城市灾难事件社会舆情治理研究‛申报过程中,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团队成员朱颖教授还分别担任‚城市灾难事件社会舆情生成机制及治理体系研究‛以及‚城市灾难事件的舆情联动治理机制‛两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其他团队成员分别以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

二、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

(1) 项目申报情况

团队研究骨干朱颖教授、杨凯副教授、全燕副教授、刘康杰副教授申报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团队研究骨干姜熙博士申报了

2017年度教育部项目。

(2) 项目立项情况团队研究骨干全燕副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交网络舆论的风险生成机制与防控体系研究‛获得立项,项目编号:

17BXW070,项目经费:20万元。

团队研究骨干刘康杰副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微信

海外传播的‘中国故事’与‘全球本土化’模式研究‛,获得立项,批准号17BXW052,项目经费:20万元。

至此,团队成员在团队立项的一年时间内已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项。

(3) 项目结项情况

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突发事件中政府新闻发布效果评估体系构建研究》于2017年3月顺利结题,结项证书编号:20170569。同时,侯迎忠教授承担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招标课题《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新闻发布与对外报道研究》已提交结题材料。

团队成员朱颖教授的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中国政府国际传播能力建构及评价体系研究‛,2016年12月结题。朱颖教授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大众传媒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危机预警与沟通机制研究》,2017年3月份结题,最终成果——专著《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媒体危机传播机制研究》即将在一类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

2、论文发表

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二期发表论文《新媒体时代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创新与路径选择》。

团队研究骨干全燕副教授的论文《虚假平衡与风险的社会放大:

来自弗格森事件的启示》,发表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二类A),2016年第5期;全燕副教授的论文《风险聚光灯下客观报道的反思与‚参与式方法‛的再造》发表在《学术研究》(二类A)

2016年第12期。全燕副教授的论文《后真相时代‛社交网络的信任

异化现象研究》发表在《南京社会科学》(二类A)2017年第4期。

团队研究骨干姜熙博士在国外期刊发表两篇论文:

Divergence,Convergenceou Crossvergence :Une Réflexion sur l’Ide ntité Spranationale en Asie de l’Estdans le Contexte de la Mondialisation

,Canada Social Science,2017年第5期(二类B);

Mega-Events and the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of City Image: T he case of the Major Sport EventsHosted by Guangzhou,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2017年第5期(三类论文);

3、专著出版

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突发事件中政府新闻发布效果评估体系构建研究》于2017年3月顺利结项,最终成果《突发事件中政府新闻发布效果评估体系构建》学术专著将于

2017年12月在一类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团队研究骨干唐佳梅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新闻媒体跨国跨文化采访报道的困境与路径研究》已于2017年4月在一类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三、学术交流

1、 2016年11月18-20日,团队研究骨干朱颖教授参加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宣读论文《我国移动互联网隐私保护政策研究》,当选该二级学会常务理事。2016年12月1-2日,朱颖教授还参加了复旦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媒介化社会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民意中国论坛‛。

2、 2017年1月11日下午,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团队成员朱颖教授、唐佳梅教授、全燕副教授等参加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

3、 2017年6月9日-11日,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和团队研究

骨干全燕副教授参加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主办、大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越南涉华国际舆情分析‛。

4、 2017年6月24—25日,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参加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舆论学论坛,并发表题为‚政务新媒体传播城市形象策略研究——以广州三家政务新媒体平台为例‛的演讲。

5、 2017年8月17—19日,团队4位成员参加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的2017年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有来自中国新闻史学会10多个分会,涵盖全国新闻传播学科大多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000多人参会。在年会举行的18场分论坛中,本团队成员参加了6个分论坛发言。团队负责人侯迎忠教授参加了公共关系分委员会和舆论学分委员会的分论坛并发言,团队成员朱颖教授参加了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的分论坛并发言,唐佳梅教授、全燕副教授也分别参加了其他论坛并发言。

6、 2017年10月14-15日,团队研究骨干全燕副教授参加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与苏州大学联合主办,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七届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并入选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

四、团队年内工作计划

子方向一将在文献调查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定性研究与典型案例分析,以国内外典型城市为个案考察其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历程、运作机制、实施机构和效能评估机制。

子方向二将通过文献调查与中西比较研究,归纳总结全球知名国

际城市品牌成长的经验,分析国内外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成功案例,初步建构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

团队在第二个年度将完成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策略及城市形象国际品牌影响力评价的总体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系统开展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体系的建构、检验与完善工作,具体包括评估指标体系设计、建构、检验与修正。撰写并发表研究论文8篇,出版蓝皮书与年度报告1部,继续申报本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2项,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项。

团队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论证

团队成员参加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年会

报送:校领导科研处抄送:学校各科研创新团队

印数:45份


上一条:欧盟移民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下一条:“面向文本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开题研讨会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