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建设 >> 正文

“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工 作 简 报

2013年07月04日 09:05 项目科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
工 作 简 报
(2013年第1期)
思科信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编 2013年05月01日

新 闻 要 目
1. “CCF走进高校”广州站首场讲座于我校举行
2. 新学期科研计划安排
3. “大数据”系列讲座——相似项发现
4. “大数据”系列讲座——数据流挖掘
5. “大数据”系列讲座——链接分析
6. 汤庸: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社交网络新课题
7. 科研团队再获教育部项目立项
8. “数据挖掘”小组参加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选拔
9. 下阶段研究计划
要闻一:“CCF走进高校”广州站首场讲座于我校举行

12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在我校做了题为“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的讲座。据悉,我校是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广州走进的第一所高校。思科信息学院副院长蒋盛益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张云泉从中国HPC(手持电脑)TOP100排行榜谈起,讲述自己参与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的制作工作的11年历程,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当前国际上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状况,及美、中、日等国对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重视。
  张云泉表示,在2010年中国HPCTOP100及国际TOP500排行中,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位居首位,打破了历来美国、日本计算机竞争世界第一的格局,让中国在该行业中拥有了与大国博弈的资本。
  “世界的目光在关注着广州。”张云泉说。广州在去年建立了超算中心,目标是在2015年年底前研发出世界顶级的10亿亿次以上超级计算机系统。同时,美日两国也在筹划着研发10亿亿次以上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现在在国际上实际是美中日三国在这个领域上相互进行着抗衡。张云泉表示,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有利于国防安全以及国家信息的保密,对国家的实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

要闻二:新学期科研计划安排

【主 持】蒋盛益 教授
【时 间】2013年2月24日 10:30-11:30
【地 点】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
【出 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科研团队目前所研究的对象主要涉及电信通信数据、新浪微博数据,均属于大数据范畴,采用传统的算法难以进行运算,迫切需要在云计算环境下进行处理。
为了使科研团队成员更快掌握大数据处理相关技术,“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负责人蒋盛益教授将大数据的研究作为本学期科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决定采用目前权威的大数据教材《大数据:互联网大规模数据挖掘与分布式处理》,安排团队成员每人负责两个章节,分期进行讲解和讨论,并在会议上确定了各章节的主讲教师。
《大数据:互联网大规模数据挖掘与分布式处理》由斯坦福大学的“web 挖掘”课程的内容总结而成,主要关注极大规模数据的挖掘。主要内容包括分布式文件系统、相似性搜索、搜索引擎技术、频繁项集挖掘、聚类算法、广告管理及推荐系统。
章节 主讲教师
第1章:数据挖掘基本概念 张倩生,杨汉群
第2章:大规模文件系统及map-reduce 王敏,丘心颖
第3章:相似项发现 张倩生,杨汉群
第4章:数据流挖掘 李霞,蒋盛益
第5章:链接分析 张新猛、刘建熙
第6章:频繁项集 郑琪,赵永刚
第7章:聚类 周咏梅,路美秀
第8章:WEB广告 蒋盛益,丘心颖
第9章:推荐系统 张新猛,谢柏林
第10章:社会网络分析 谢柏林

要闻三:“大数据”系列讲座——相似项发现

【主 讲】张倩生、杨汉群
【时 间】2013年3月7日 14:00-16:30
【地 点】南校区教学楼G209
【出 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
3月7日下午,科研创新团队“大数据”系列讲座计划于教学楼G209开展了第一次讲座《相似项发现》,张倩生、杨汉群担任主讲。
讲座内容讨论了近邻搜索的应用、识别文档相似项方法Shingling及相关变形、保持相似度的集合摘要表示、文档的局部敏感哈希算法、局部敏感函数理论等内容,重点讨论了最小哈希和局部敏感哈希的关键技术,通过哈希变换压缩特征矩阵。关于最小哈希函数的应用引发了团队成员的热烈讨论,纷纷提出个人见解。
张倩生教授在讲演中

要闻四:“大数据”系列讲座——数据流挖掘

【主 讲】李霞、蒋盛益
【时 间】2013年3月14日 14:00-16:30
【地 点】南校区教学楼G209
【出 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
3月14日下午,科研创新团队“大数据”系列讲座计划于教学楼G209第二次讲座《数据流挖掘》专题开讲,李霞副教授担任主讲。
数据流处理是面对快速到达、须立即处理、易丢失的数据的专用处理算法。李霞讲解了流数据模型、流当中的数据抽样、布隆过滤器、流中独立元素的数目统计、窗口内的计数问题、衰减窗口等数据流处理中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提出数据流处理技术也可应用于其他算法中,比如时间衰减窗口技术可以用来改进很多算法。
蒋盛益教授针对前期关于数据流的研究,对DGIM算法做了补充和说明,并就数据流核心技术同团队成员交换了意见。
李霞副教授在讲演中


要闻五: “大数据”系列讲座——链接分析

【主 讲】张新猛、刘建熙
【时 间】2013年3月28日 14:30-16:30
【地 点】南校区教学楼G212
【出 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数据挖掘”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
3月28日下午,科研创新团队“大数据”系列讲座计划于教学楼G209第二次讲座《链接分析》专题开讲,张新猛、刘建熙担任主讲。
Pagerank是Google用于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重要性的一种方法,是Google用来衡量一个网站的好坏的唯一标准。在揉合了诸如Title标识和Keywords标识等所有其它因素之后,Google通过PageRank来调整结果,使那些更具“等级/重要性”的网页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获得提升,从而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质量。
张新猛首先从应用的角度就PageRank、面向主题的PageRank、链接作弊检测及计算网页导航度(hub)和权威度(authority)的HITS方法进行了讲解。随后刘建熙从数学理论的角度解释了转移矩阵收敛的原理及必要条件。

要闻六:汤庸: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社交网络新课题

【主 持】蒋盛益 教授
【时 间】2013年4月18日(周四)下午2:30 – 4:00
【地 点】南校区G208教室
【主 讲 人】汤庸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主办单位】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思科信息学院
人事处主办、思科信息学院协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202讲《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社交网络新课题》,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院长汤庸主讲。
社交网络服务(SNS)是当前最流行的互联网应用之一,是数据库、信息服务与云计算等结合的热点课题。
汤庸教授分析了社交网络的社会需求和发展现状,讨论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社交网络带来的新课题。以面向学者的社会网络SCHOLAT为例,介绍基于web的学术信息检索、数据挖掘与推荐、学者社交网络的设计等。最后,介绍学者网的应用魅力,与大家分享科研课题的选择与研究工作的乐趣。
汤庸教授在讲演中
汤庸,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院长,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副主任、CCF广州分部副主席、YOCSEF广州首届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网络专委副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汤庸教授获得了宝钢教育奖、丁颖科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主持各类项目60多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多篇,指导博士(后)40余名、硕士100多名,创立学者网。

要闻七:科研团队再获教育部项目立项

2013-4-20日,2013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完成评审工作,进入公示环节。根据公示情况,我校15位教师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其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张新猛所申报的青年基金项目《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微博传播趋势预测及干预策略研究》获得立项。
据悉,2013年度我校共申报教育部一般项目161项,申报数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立项率为9.3%。2013年,教育部项目全国共申报43325项,拟立项3240项,平均立项率不足7.5%。
该项目申报成功得益于科研团队的项目申报研讨制度,项目申报书经过了团队的集体讨论,团队成员的审阅和修改,凝聚了集体智慧。

要闻八:“数据挖掘”小组参加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选拔

4月25日, 由校团委与思科信息学院共同组织的2013年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进行参赛作品评选。经过评选,13组作品入选推荐资格,程序类组8个作品,媒体类5个作品。其中“数据挖掘”小组成员4个程序类作品入选推荐资格。
“数据挖掘”小组成员作品:
音乐推荐:廖静欣
图书推荐:杨博泓、李敏敏、吴荣恩
微晓:杨晓茹、王文敏、麦智凯
客户关系分析:陈亨、张茂盛、姚娟娜
要闻九:下一阶段研究计划

1. 重点围绕web内容及用户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2. 继续开展大数据处理算法系列讲座;
3. 探索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
4. 探索基于位置的服务
5. 研究大规模网络社区检测算法,同时研究网络社区的动态演化。
6. 进一步完善跨语言检索已有框架,提出多语言信息检索和跨语言信息检索方法。
7. 微博虚假信息识别及控制方法研究
8. 构建突发事件预警等级评判模型与风险分析评估计算方法;
9. 微博情感倾向性分析、微博用户关系研究

报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抄送:学校各科研单位 2013年5月3日印


上一条:“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工 作 简 报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跨学科学术论坛“枫林书舍”之“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交流专题”公告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各类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