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基地建设 >> 正文

文科基地在教育部新一轮评估中成绩优异

2017年05月03日 16:05  点击:[]

本网讯  据教育部发布消息,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新一轮的基地评估中,位居整体排名第38(151个参评单位),文学语言艺术学术片排名第四名(17个单位)。其中成果指标总体排名第25名,学术片排名第3名。基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悉,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外语学习、心理语言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及语言测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近5年来,基地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8项,承担中外合作项目1;出版学术专著9;发表学术论文311篇,其中发表在CSSCI期刊上186篇,国际期刊26篇。基地在Bilingualism:Language and CognitionLanguage Testing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多篇论文已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基地教授张宪及博士杨静两人各有一篇论文入选2015ESI高被引论文。教授黄建华主编的《汉法大词典》、杨静发表的“第二语言词汇学习成功者的脑活动变化”在国内外获得数家媒体报道。获得省部级奖项8个,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部分成果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基地研究人员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注重理论创新。近年来,很多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或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出版,并引发了本领域同行及公众的大量关注;多名学者担任SSCI国际权威期刊编委,拥有一定的国际学术话语权。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研究,实质性合作发展态势喜人。此外,基地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师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联合成功申报高水平的英国学术院项目。10多年来,文科基地共承办各类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国际学术影响力逐步扩大。研究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聘有5位外籍云山讲座教授和2位外籍专职研究员。

基地培养了众多优秀博士毕业生,例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原校长李绍山、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曾用强以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何莲珍等。近5年内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毕业生有王初明教授指导的李红、周保国,董燕萍教授指导的赵晨、李光泽以及温宾利教授指导的陈宗利等博士。近三年来,已培养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90人,目前在校博士生229人。

多年来,我校为广东省英语高考改革以及考试计算化做出很大的贡献,开发了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主导广西英语高考题库建设项目,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题库建设方案。刘建达教授参与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研制以及英语高考改革,并向教育部提交了“我国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建议”的咨询报告。亓鲁霞教授向教育部考试中心等部门提交多份外语考试改革的咨询报告。王初明在研究二语习得情感因素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大学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写促学”的教学模式,倡导“作文写长法”教学方法,这一成果已经在全国部分高校推广。

为加强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转化与应用,更好地服务社会,基地还开展多项工作,包括联合校内其他学院,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精品课程、精品教材走进课堂,服务教学;充分发挥基地的特色与优势,调动各研究方向力量,开展“写长法”、“语言测试与评估”等各类学术讨论和培训,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利用重点研究基地的平台,联合国内高校学者,举办培训班或讲习班;加强网络及各研究方向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地网站与相关学科网站,及时对外宣传最新学术信息,切实发挥对外交流的窗口作用;借鉴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的经验,进一步提高《现代外语》的办刊质量,使其成为再现本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窗口。

 


下一条:华南首家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落户我校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