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基地介绍 >> 正文

商务及法律话语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06日 10:37 计划科 点击:[]

商务及法律话语研究中心依托于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整合本院三个院级研究中心的科研资源,由十名本领域的科研骨干构成。其定位是建设高水平的跨学科校级重点文科基地,目标是在建设周期内承接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横向项目,并最终建成省级重点文科研究基地。
建设基础:1.本院已设置与基地研究方向一致的“商务英语研究”博士点,拥有两位博士生导师;2.基地成员目前承担三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3.基地成员近三年来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三类以上)三十余篇,出版有重要影响的著作五部;4.负责人参与了本院博士点的申报和建设,为从事商务及法律话语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5.学院为基地配备办公室、电脑等硬件设施。
研究队伍:1.基地负责人长期从事法律语言学和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工作,讲授商务英语和国际商法等课程,熟悉国际贸易实务及公司管理,主编一部国际商法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十篇,出版专著一部,任中国法律语言学会副会长、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学会执委。2.基地成员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别来自学院的三个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涉及语言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3.基地构成的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有资深的语言学、管理学和经济学教授,也有中青年科研骨干,45周岁以下成员占60%。
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计划:1.凝聚科研力量,培养研究型人才;2.凝练研究方向,设计研究课题;3.组织资深成员申报国家和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和重大攻关课题,组织中青年成员申报国家和省部级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4.鼓励基地成员在高级别期刊和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出版著作;5.在建设期内筹备申报广东省重点文科基地;6.在建设期内筹办国际会议,创办国际期刊。
基地的研究领域:话语研究(Discourse Studies),归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但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研究特色,主要研究商务和法律交叉语域中的话语体系及使用规律。研究方向有两个:1.商务语境下的法律话语研究,可研究公司犯罪的调查和审理话语、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中的调解、仲裁和诉讼话语等;2.法律语境下的商务话语研究,即广义的商务(经管法)运营中的话语使用规律和特征,可研究WTO法律框架下的商务谈判话语、合同违约话语、公司运营话语等。
研究课题:课题一、基于中国民营企业及负责人犯罪案的涉法话语研究,该课题主要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公司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研究此类案件中的新闻调查和法庭诉讼话语(包括多模态话语),是法律语言学在商务语境中的应用研究。课题二、WTO框架下的大国间贸易战新闻和谈判话语研究,本课题选取近年来中美、中欧等大国之间频发的贸易摩擦案例为分析语料,研究贸易战中新闻媒体及各方谈判代表所采取的话语策略和语言资源。


上一条:公共经济学研究基地 下一条:欧洲研究中心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