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基地介绍 >> 正文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2012年07月05日 16:33 计划科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前身可追溯至1984年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外国文学研究所”(1989年更名为“外国文化研究所”,1996年更名为“国际文化研究所”,是广东地区率先以研究外国文学与文化为主要方向的研究机构)。2003年9月,“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同年12月,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形成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创新研究、中外文化发展趋向研究、跨文化语言学研究和人文学会通研究五个方向。
中心锻造出了一支品学兼优而且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校内外专兼职研究员共计32名,各研究方向拥有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具有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研究成果的能力。基地主任栾栋教授是获得法国人文科学国家博士文凭的唯一中国学者。在过去的8年中,中心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做了锲而不舍的努力,集聚了一批学科建设的帅才和将才,诸如,栾栋、徐真华、郑立华、王友贵、张进、曾利沙、陈桐生、刘岩、王毓红、李砾、张平功、肖四新、伍方斐、戴桂玉、刘小平、张驰、余扬、方开瑞等复合型的优秀学者,实现了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硕士点、比较文化研究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突破性发展,培养了一批跨学科的交叉型人才,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国家的文教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由栾栋教授主持的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人文学中心建设——比较文化视野的文学通化研究”进入了收获阶段,一大批学术成果相继问世,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就外国文学文化创新研究而言,该中心拒绝平庸,避俗避熟,做出了与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迥然不同的开拓性发展。其中栾栋教授的人文学系列、文学通化系列、辟文学系列、美学批判系列、比较研究系列,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较大的关注。栾栋和徐真华推出的法国文学他化研究系列,将传统的研究体例和方法推进到一个新的聚焦点。张进的新历史主义文学理论研究,王毓红的《文心雕龙》研究,与栾栋的美学理论变革珠联璧合,形成了全新的文艺学研究格局。郑立华教授的跨文化语言学研究在社会学、交际学、语言哲学等方面作了多向度的发掘,尤其是在理论联系实际层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为沟通中外文化商贸和服务社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实绩。
文化是大氛围,文学是大学科,比较是过程式,创新是硬道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在这个不易捕捉而又必须精进的大平台上,奏响了主题突出但又层次分明的多领域交响曲,为学校在人文大类的学科创新和跨越式发展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整个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犹如一片郁郁葱葱的园林,展示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喜人景象。

中心主页:https://cflc.gdufs.edu.cn/


上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 下一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