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基地介绍 >> 正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2年07月05日 16:28 计划科 点击:[]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再次通过审核,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我国该领域最早被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
在桂诗春、李筱菊、何自然、黄建华、王初明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心形成了第二语言研究、社会与公共话语研究以及语言本体研究三大研究方向,涵盖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主要研究分支,包括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语用学、社会语言学、词典学、句法学、法律语言学等。
中心拥有一支学术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现有校内外专兼职科研人员30名,其中教授24人,占80%,具有博士学位29人,占97%。中心的专用图书室是国内高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藏书最丰富的图书室之一,拥有中文期刊60种,外文期刊59种,外文著作11500余册。中心设有专门网站,还建立了主要分支学科网站。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现代外语》是语言学类核心期刊和全国百强社科期刊,已成为反映我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学术阵地。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外语学习、心理语言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及语言测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年来,中心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项;承担中外合作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56部。发表学术论文501篇,其中发表在CSSCI期刊上367篇,国际期刊上30篇。中心在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Language Testing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多篇论文已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获得省部级奖项19个,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部分成果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中心实现了从理论引进到理论创新的历史转变,拥有一定的国际学术话语权。比如,王初明教授提出了外语学习的“补缺假说”、“学伴用随原则”等理论;冉永平教授着力研究汉文化背景下的语用模式、语篇模式及言语互动;董燕萍教授提出了因外语学习而导致的心理词库的重新编码模型,口译过程中的双语激活模式等等。中心不少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或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出版,多名学者如王初明、亓鲁霞、董燕萍等担任国际权威SSCI期刊顾问或者编委,中心研究人员还承担了几十个国际权威期刊的审稿工作。此外,刘建达、亓鲁霞、欧阳护华等学者被邀参加国际上各自专业的百科全书的撰写,学术能力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上一条: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