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的通知

2017年12月15日 17:18  点击:[]

各单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发布《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指南》,现将本年度项目申报事宜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省市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重大创新理论以及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探讨广州改革开放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深入总结广州现代化进程重大实践经验,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成果,为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课题设置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指南》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广州实践”二个方向列出参考选题75个(后附)。

设置重大课题、智库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以及委托课题五个类别。

1.重大课题

2018年度,市社科规划办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创新理论,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课题,以委托研究的方式,另行部署,单独立项。

2.智库课题

智库课题是研究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必须紧扣广州现实,立足转化应用,预期研究成果必须抓住主要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智库课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广州实践”系列选题里择题申报。智库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0万元。

3.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包括应用研究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指南》提出二个方向参考选题75个,申报者可在参考选题中择题申报,也可在参考选题的框架下自行确定研究题目,或者自行选题申报。自行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应用研究课题的选题以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对策性;基础研究课题的选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学术上有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4.青年课题

青年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的选题相同。青年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5.委托课题

委托课题由市社科规划办根据党和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不同时期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不定时提出的急需研究的应用对策性课题,以委托研究方式,单独立项。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人必须为课题负责人,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任务。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申报。申报人只能申报一项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报。鼓励理论研究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

2.已获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社科规划立项资助以及获《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承担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2018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获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

3.智库课题的申报人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一般课题的申报人必须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青年课题的申报人年龄和课题组排前二位成员的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即必须符合1982年12月15日后出生的条件)。

四、申报办法和注意事项

1.申报人登录 “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与评审系统”(http://shenbao.gzsk.gd.cn/login),按申报指引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网上提交给科研处审核。科研处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5份纸质申请表,格式可自行调整,内容不得随意增减,统一使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提交至科研处项目科。

2.登录系统填写《申请书》时,在《课题研究设计论证》中特别是研究基础-已有相关成果部分不得出现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名称等直接或间接透露申报人信息的背景资料,发表刊物是广州地区高校校报的一律以广州地区某高校校报指代,否则该申报无效。

3.申报人要如实填写申请资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

4.申报时间从2017年12月15日起至2018年1月8日止。纸质版申请书报送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2日。

五、评审、立项与管理

1.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申报项目实行同行专家网上系统匿名初评,课题复评采用学科组专家会议评审。评审结果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2.各类别课题的完成时间(自签订立项协议之日起计算):智库课题原则上在6个月内完成;其他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属基础理论研究的,在18—24个月内完成,属应用对策研究的,在12个月内完成。

3.获准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科研处

2017年12月15日

附:

2018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参考选题

一、“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经验总结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研究

4.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研究

5.“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研究

6.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研究

7.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

8.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

9.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研究

10.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研究

1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研究

12.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体系研究

13.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4.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15.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精神文化需求变化研究

1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研究

17.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研究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

20.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

21.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研究

22.构建和提升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

23.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

24.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

25.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模式研究

26.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研究

27.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

28.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研究

2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研究

3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研究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广州实践”系列选题

1.广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研究

2.广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

3.广州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研究

4.广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研究

5.推动广州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研究

6.广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7.广州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

8.广州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研究

9.广州促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研究

10.广州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研究

11.广州培育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研究

12.广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

13.广州建设自由贸易港研究

14.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互利合作机制研究

15.粤港澳大湾区港口整合提升研究

16.广州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研究

17.广州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研究

18.广州非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对策研究

19.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价值创新园区建设研究

20.广州协商民主特色经验研究

21.广州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2.网上立法听证制度研究――以广州为例

23.广州建设智慧社会研究

24.广州加快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研究

25.广州市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研究

26.广州扶贫工作跟踪评估研究

27.广州市教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28.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29.提升“留学广州”吸引力推动城市国际化研究

30.推进健康广州建设研究

31.广州市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研究

32.广州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研究

33.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

34.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系研究

35.自媒体时代的自律与他律研究

36.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塑造力研究

37.深度开发广州红色旅游资源研究

38.如何加快广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39.美丽广州的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研究

40.广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对策研究

41.广州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研究

42.广州推进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研究

43.广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

44.广州完善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研究

45.新时代广州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研究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度“岭南教育文库”出版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经管学科国家社科重大、一般项目申报指导会议暨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三十四讲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