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专项课题的通知

2017年08月11日 11:59  点击:[]

各单位:

根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通知,现将申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专项课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要点:本课题应以全球视野研究绿色“一带一路”的科学内涵和评价体系,分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梳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制度现状。在此基础上,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和相关举措,提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合作机制等,并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国别,研究形成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具体路径。研究报告应有科学理论依据和典型案例支撑,数据全面翔实,分析论证充分,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国别,相关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咨询电话:010-68501058

(二)石油化工行业“一带一路”产业布局及实现路径研究

要点:近年来,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的产业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体上,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合作模式、合作方式、合作成效等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本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国内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阶段分析;国际形势分析与研判;石油化工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以及合作模式、产业布局、发展路径(应细化为国别、区域、六大经济走廊等);相关政策建议和支撑保障体系。研究报告要立足于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现状,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科学判断“走出去”的内外环境和时机选择,提出的政策建议要紧密联系实际、具有针对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

咨询电话:010-68504101

(三)“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研究

要点: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一带一路”长效推进机制建立的背景及必要性;“一带一路”长效推进机制建立的目标定位及指导原则;当前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已形成的机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在推动国内装备、技术及标准走出去,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国内统筹协调等有关方面的国际先进理念及经验做法;建立“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总体思路、具体方案及路线图、时间表等;具体措施及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4127

(四)“一带一路”战略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腐败预防及治理研究

要点:本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的定位、识别标准、主要类型及实施模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规划制定及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风险预测评估及防控;针对不同类型风险的应对方案及机制;“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风险及当前出现的问题;对“一带一路”建设腐败风险预防及治理。

咨询电话:010-68504127

(五)“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经贸投资规则的完善与创新

要点:本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当前世界经贸投资发展趋势及全球经贸治理体系;我国参与全球经贸治理体系情况,包括参加的全球性、区域性组织、已签署的区域性贸易投资协定等;“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现状、发展趋势及遇到的主要问题、难点;围绕投资准入及待遇、货币汇兑、货物通关、商品检验检疫、质量标准、电子商务规则等方面,研究我国推进贸易投资及金融治理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政策建议等。

咨询电话:010-68504127

(六)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研究

要点: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大开发的理论与实践联系;西部地区(应细化为西南与西北、沿边与内陆、省与省、六大经济走廊等)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与路径;“一带一路”建设在西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着力点。研究报告要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证分析,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反映现实问题、言之有物、有针对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

咨询电话:010-68505079

(七)地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平台问题研究

要点:本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地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平台的功能定位、建设原则及重点任务;当前地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平台发展现状及主要类型;各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比较优势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提炼地方“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及合作模式;围绕地方合作模式及平台创新,探索研究各地区如何更好参与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咨询电话:010-68504127

(八)地缘政治变动背景下推动与伊斯兰世界共建“一带一路”的问题研究

要点:“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及海上丝绸之路分布有许多伊斯兰国家,是我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本课题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梳理我国推动与伊斯兰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与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对今后推动与伊斯兰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01

(九)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及对我国建设境外园区的启示

要点: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建设的工业园区,其成功经验正在被中白工业园等境外园区复制借鉴。本课题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总结分析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全面梳理我国目前境外经贸及产业园区的建设现状;分析我国建设境外园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促进境外经贸及产业园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咨询电话:010-68501701

(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要点: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面临的风险形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同维度和层面的风险管理需求等。研究报告要形成符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实际的风险管理架构和分析框架,为政府决策和企业“走出去”提供有效支撑。

咨询电话:010-68505190

(十一)促进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路径与措施研究

要点: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进展情况评估;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比较优势;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实施《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优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路径。研究报告应紧密结合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实际,就加快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190

(十二)我国沿海港口格局优化研究

要点:研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我国沿海港口发展现状梳理及功能分级分类;如何调节重点港口功能,推进沿海港口间互动联合与资源整合,以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和全球竞争加剧的挑战。研究报告要理论结合实际,为加快推进港口枢纽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优化我国沿海港口布局提供可行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190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副高级以上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课题申报表(见附件),于2017821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四份交至科研处。电子版发至科研处赵德强信箱。课题入选名单将于9月上旬公开发布。

(三)课题1-5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课题6-12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79月至201712月。课题承担人应在201710月底前提交中期成果,201712月底前提交最终报告。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课题征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协调处具体负责。(联系人:公丕萍、张佳倩,联系电话:010-68504127010-68505840,传真:010-68504110

(二)关于本次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和中国一带一路网站。

联系人:甘锦新 赵德强,电话:86318201

附件:“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课题申报表

科研处

2017811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教育厅德育资金项目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