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7年08月04日 13:02  点击:[]

各单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通知,现将申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法会议精神,在广泛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相关业务庭室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和专家委员会委员选题建议基础上,根据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经过专家论证,拟定了一批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从中选择题目申报(选题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或者参考选题自拟题目申报。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申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案例理论研究应当以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对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较高的学术指引价值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案例应用研究应当针对审判执行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适用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工作思路或法律适用建议。

四、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具体承担课题实质性研究工作;3.全国法院审判业务专家,或者已评定为高级法官,或者在审判执行岗位工作满五年在员额改革后担任主审法官,或者在人民法院工作满五年且具有法学研究生学历,或者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已经取得法学博士学位;4.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

五、申报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课题8万元,一般课题5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六、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的完成时限,案例理论研究一般不超过1年,案例应用研究一般不超过3个月。

七、申报课题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和《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申报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评审专家或邀请评审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者,一经查实将予通报批评;如获立项即予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

八、申报课题全部实行同行专家通讯评审,评审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七千字,要按《活页》中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九、申请人在承担课题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课题并及时提交研究成果;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在课题验收合格前,未经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同意不得公开发表课题成果。违反规定的,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十、课题申请人提出申请时,须填写《申请书》和《活页》,《申请书》和《活页》等申请材料请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站www.court.gov.cn或中国司法案例网anli.court.gov.cn下载。请申请人于2017年8月18日前交送书面申报材料应使用WORD软件录入A4纸打印《申请书》、《活页》一式6份至科研处,并请同时将word文档发送至科研处赵德强信箱,邮件题目格式:广外+申请人+课题名称。

联系人:甘锦新 赵德强,电话:86318201

附件:

1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指南

2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申请书

3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论证活页

科研处

2017年8月4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