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度科研创新团队的通知

2017年05月26日 16:40  点击:[]

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凝练科研方向,汇聚人才,培养学校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学校决定启动2017年度科研创新团队申报工作。请各单位认真研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广外校〔2016〕1号,以下简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积极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自由申报和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申报两类。

二、申报条件及结项要求

(一)自由申报类

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高层次创新团队、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目标。申请人自主选题申报。

1.研究方向要求:以研究问题和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研究方向符合本单位论证规划凝练的科研研究方向和领域,且持续稳定、特色鲜明、目标明确。

2.团队带头人要求:

(1)具有正高职称人员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职称人员。

(2)主持或完成过国家级项目。

(3)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一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二类A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

(4)思路开阔,勇于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团队合作精神,在创新团队中有较强凝聚力。

(5)副省级及以上研究基地负责人及专职研究人员、在研各级重大项目(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在研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及校级文科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已结项且考核结果为“合格”(含合格)等次以下的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原则上不能作为带头人申报创新团队或作为成员参与创新团队。

3.团队成员构成要求:

(1)团队由5-8名成员组成。

(2)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须与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紧密一致,每名成员(35岁以下的副高除外)近3年至少发表了1篇三类以上与团队研究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3)团队成员中青年教师(45周岁及以下)比例不低于50%。

(4)带头人及成员只能参与1个团队的申报。

4.研究条件要求:团队依托单位能为创新团队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支持。团队带头人及成员须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创新团队研究工作。

5.结项要求: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广外校〔2016〕1号)规定执行。

(二)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申报类

此类团队建设以推动区域与国别研究,提升非通用语种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广东发展战略,提升科研国际合作水平为目标。

1.方向要求:以“一带一路”沿线具体国家或区域为研究对象,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凸显学校研究特色为目标。已设立团队、基地的区域或国别,不再受理新的申报团队。

2.团队带头人要求:

(1)团队原则上实行“双带头人”制,由非通用语种背景教师和非语言学科背景教师担任。其中非通用语种背景带头人需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精通对象国(地区)语言文化;非语言学科背景带头人需具有正高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及以上职称。

(2)非语言学科背景带头人近5年至少有1篇是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二类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或者有2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三类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主持或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3)带头人思路开阔,勇于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团队合作精神,在创新团队中有较强凝聚力。

(4)副省级及以上研究基地负责人及专职研究人员、在研各级重大项目(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在研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及校级文科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已结项且考核结果为“合格”(含合格)等次以下的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原则上不能作为带头人申报创新团队或作为成员参与创新团队。

3.团队成员构成要求:

(1)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团队成员中青年教师(45周岁及以下)比例不低于50%。

(2)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须与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紧密一致,非通用语种学科背景团队成员须精通对象国语言及文化,有一定的科研基础,非语言学科背景的成员(35岁以下的副高除外)近3年至少发表了1篇三类以上与团队研究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3)带头人及成员只能参与1个创新团队申报。

4.研究条件要求:团队依托单位能为创新团队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支持。团队带头人及成员须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创新团队研究工作。

5.结项要求:

团队在3年建设期内必须完成以下成果:

(1)每年发布研究对象国家或地区蓝皮书1部。

(2)向政府机关至少提供咨询报告2篇。

(3)非通用语种学科的课题组成员至少有1篇是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三类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

(4)非语言学科背景的课题组成员至少有2篇是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学校规定的二类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

(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广外校〔2016〕1号)规定的过程管理要求。

三、经费资助

学校给予团队每年15万元研究经费,资助周期为3年,总额度45万元。团队经费预算暂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广外校[2014]37号)规定范围编制,待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后,按新修订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重新编制。

四、立项团队原则以及评审程序

本次创新团队组建按照团队带头人申报、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推荐、科研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批、公示、学校发文及立项合同书签订等程序立项。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交叉学科创新团队。

五、团队申报相关安排

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一式8份、申报书附件材料单独装订一式1份(所有材料A3纸打印,中缝装订)。请各申报单位于2017年6月15日前将纸质申报材料送至科研处项目科,电子版发至申报联系人信箱。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杨宏、赵德强 36207045(7045)

申报书附件(点击下载2017创新团队附件):

1.科研创新团队申请书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2016年1月修订)

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重点研究方向指南

科研处

2017年5月26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司法部2017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体育总局2017年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