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的通知

2017年02月13日 09:52  点击:[]

 

各单位:

根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发布《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研究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探讨广州改革开放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深入总结广州现代化进程重大实践经验,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成果,为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课题设置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设置重大课题、智库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建课题以及重点委托课题。设六个类别:

1.重大课题

本《指南》提出重大课题10个。重大课题是研究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课题,预期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创新水平,能支撑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引领广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重大课题面向广州地区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包括民办科研机构)、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通过答辩和专家评审,择优立项。我办对重大课题实施开题报告会与中期检查管理,要求在1年内完成提交研究成果。重大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20万元。

2. 智库课题

本《指南》提出智库课题候选题目25个。智库课题是研究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必须紧扣广州现实,立足转化应用,预期研究成果必须抓住主要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智库课题面向广州地区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包括民办科研机构)、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智库课题原则上在本《指南》智库课题候选题目里择题申报,个别对广州智库建设有较大意义或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有较大应用价值的课题也可以自选申报。智库课题通过个人申报、专家评审,择优立项。智库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0万元,原则上课题立项后6个月内完成。

3. 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包括应用研究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本《指南》提出候选题目50个,申报者可在参考选题中择题申报,也可从参考选题的框架下自行确定研究题目,或者自行选题申报。自行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应用研究课题的选题以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对策性;基础研究课题的选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学术上有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面向广州地区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包括民办科研机构)、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通过评审,择优立项。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4. 青年课题

青年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的选题相同。青年课题面向广州地区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包括民办科研机构)、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通过评审,择优立项。青年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5. 共建课题

共建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的选题相同。共建课题面向广州地区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包括民办科研机构)、党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通过评审,择优立项。共建课题研究经费由课题申报人所在单位提供,每项3万元。

6. 重点委托课题

重点委托课题是市社科规划办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不定时提出的急需研究的应用对策性课题。以委托研究方式,单独立项。本次指南未提出重点委托课题题目。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人必须为课题负责人,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任务。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申报;申报人每年只限申报一项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鼓励理论研究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

2.已获国家、广东省立项资助以及获《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承担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2017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获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

3.重大课题申报人必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否则需提供由两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出具的书面推荐函;智库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申报人必须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青年课题的申报者和主要参加者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即必须符合1982310日后出生的条件)。

四、申报办法和注意事项

1. 申报人登录广州社科联网(www.gzsk.gd.cn)”进入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按申报指引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并提交,学校审核后打印6份纸质申请表(A4纸双面打印,统一左侧装订),由所在单位科研秘书统一交科研处。

2.在填写系统版的《申请书》时,在《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设计论证》当页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直接或间接透露申报者信息的背景资料,否则该申报书作废。

3.申报人要如实填写申请资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

4. 申报时间从2017210日起至33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五、评审、立项与管理

1.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申报项目实行同行专家网上系统匿名初评,课题复评采用学科组专家会议评审。其中,重大课题的评审增加答辩程序。评审结果经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议、公示等程序,正式发文公布。

2.各类别课题的完成时间(自公布立项之日起计算):重大课题在1年内完成,智库课题原则上在6个月内完成;其他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建课题),属基础理论研究的,在1—2年内完成,属应用对策研究的,在1年内完成。

3.获准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联系人:姚妍晶、赵德强,电话:36207045

科研处

2017213

附:2016年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参考选题

一、重大课题

1.广州改革开放史(1978—2018年)研究

2.改革开放以来广州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研究

3.广州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研究

4.广州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思路与对策研究

5.广州服务带动珠三角创新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

6.广州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研究

7.广州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8.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思路与对策研究

9.构建广州枢纽型文化网络体系研究

10.加强广州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研究

二、智库课题

1. 广州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研究

2. 未来广州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研究

3.广州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思路与对策研究

4.广州进一步融入世界的战略思路研究

5.广州建设全球城市战略思路研究

6.以扩大开放注入广州发展新动力、新活力、新空间战略研究

7.推进广州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研究

8.广州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先行区研究

9.提升智能化城市管理研究

10.广州创建国际设计之都研究

11.加快广清一体化战略思路与对策研究

12.广州与东莞、惠州深度合作的思路与路径研究

13.广州特大型城市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研究

14.提高广州公共服务共建能力与共享水平对策研究

15.坚持绿色发展,实现广州城市永续发展的战略与路径研究

16.广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略与对策研究

17.广州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与完善保障民生政策研究

18.完善广州中长期人才政策体系研究

19.广州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发展潜力与高质量开发研究

2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州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

21.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研究

22.大数据时代社会思潮的传播规律和有效引导研究

23.大数据时代下广州构建全媒体一体化政务平台对策研究

24.广州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思路与对策研究

25.南粤古驿道历史变迁与文化名人研究

三、其他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建课题)

1.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进展研究

2.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新进展新经验研究

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研究

4.广州改革发展实践中强化党内监督有效途径研究

5.广州基层党组织社会动员能力建设研究

6.广州市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

8.网络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与规律研究

9.高校知识教育与信仰教育关系研究

10.广州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与提高城市创新能力问题研究

11.广州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

12.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广州转型发展的战略研究

1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州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研究

14.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广州城市社会环境研究

1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州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研究

16.广州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论与推进城市协调发展问题研究

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

18.广州特大型城市产业支撑与结构优化问题研究

19.广州培育特色增长新功能研究

20.广州建设跨境电商中心城市的对策研究

21.创新财政支持广州市实体经济发展模式

22.广州特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研究

23.大数据时代广州政府治理创新研究

24.创新广州社会治理机制和模式研究

25.社会力量参与广州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研究

26.社会组织在广州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

27.广州互联网发展与网络治理问题研究

28.自媒体时代主流意识形态话语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29.广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与生态文明制度化、法治化建设研究

30.广州推进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建设常态化研究

31.广州加快特色小镇规划研究

32.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战略与思路研究

33.广州构建全球城市网络重要节点思路与对策研究

34.广州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战略思路研究

35.提升广州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分工地位研究

36.广州融入全球服务贸易网络战略研究

37.广州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战略研究

38.广州强化国际信息枢纽功能研究

39.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幸福广州战略与对策研究

4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州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

41.构建广州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生态研究

42.促进广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研究

43.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深化研究

44.广州做强做大特色文化产业研究

45.繁荣广州社会主义文艺研究

46.广州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卫生服务保障问题研究

47.广州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研究

48.广州推进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研究

49.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策研究

50.广州外来人口生存发展状况与治理研究

 


上一条: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征集2017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课题建议的函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