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项目管理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5年06月02日 12:10  点击:[]


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教育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语信司函[2015]29号),请各有关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及课题指南,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和优势,认真组织人员论证,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此课题按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认定。请有意申报此项目的老师于61日前将填写好的“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发至赵德强办公信箱。  

科研处将根据预报名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指导,预计在619日左右组织专家审核、指导。请申报人于618日上午9点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赵德强办公信箱。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数量和资助额度  

经国家语委各部门和相关专家推荐、国家语委科研办组织遴选,并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5年度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共6项,重点科研项目共11项。原则上,重大项目资助20-3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8-15万。  

二、申报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二)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法人担保的相关研究机构的正高级研究人员。  

三、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  

(一)项目申请人通过网络申报,在国家语委科研网“科研项目申报系统”(http://www.ywky.org/keyansys.aspx)注册并填写项目申请后,生成《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并用A4纸双面打印。也可先填写附件的电子版申请书,然后导入系统。注意要确保电子申报数据和纸质申请书的一致性。重大项目申请通过网络初评后,课题组需等候通知到京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二)项目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自行命题、随意扩大和缩小研究范围。  

(三)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四)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3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撤项,并追究申请人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五)项目管理遵照《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版)》执行。本年度项目要求3年内完成。项目延期或调整人员等重要事项须经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六)材料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15629日,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秘书在629日上午10点前将纸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6份(A4纸双面打印)报送至科研处项目科,电子版材料发送至赵德强邮箱。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赵德强姚妍晶,联系电话:36207045    

(七)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国家语委科研网(网址:http://www.ywky.org/kyResources.aspx)下载。  

科研处  

2015527

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2015年度项目指南  

   

一、重大项目  

 

1.“一带一路” 核心区语言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分析“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下语言规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研究核心区的语言发展、对外语言传播策略、跨境民族语言认同等相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培养语言人才、消解语言文化冲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方面发挥作用。  

2.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机制,制定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标准及实施策略,研究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问题,为国家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提供理论支撑、方法策略参考和决策依据。  

3.面向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针对目前中小学学生阅读时间、阅读资源不足等问题,开发系统的阅读资源,研究相应的行动解决方案,为中小学课程体系的优化、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参考,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专业服务。  

4.普通话标准示范音库建设  

主要研究内容:建立包含字、词、句子、篇章的普通话标准示范音库(发音人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应为一级甲等)。至少应包含普通话基本音节、8105个通用规范汉字、5000常用词(包括虚词)。句子、篇章应包含多种类型。音库应有声音、基本音节描述、国际音标记音、波形图、频谱、同形异音词的最简释义等,并留有检索入口。  

5.政务新媒体的语言应用与政府效能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监测和研究政务新媒体的语用状况(特别是其中的失范现象),研究新媒体语言文字应用中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并提出相应的策略与建议;研究政务新媒体语言应用的模式及效能等。  

6.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智能监测系统研发与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监测网络,以智能化手段及时发现、辅助辨析大众教育中语言文字使用的各种字、词、语法错误,提供纠偏改错服务,发布数据分析报告,为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二、重点项目  

 

7.民族地区地方普通话语音调查及声学数据库建设  

主要研究内容:采用有针对性的普通话字词、语句、语篇调查表,对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学生、公务员等调查对象的当地普通话语音进行抽样调查和数据采集。通过当地民族语言、汉语方言和地方普通话的音系和声学参数对比,建立不同民族语言地区普通话语音声学数据库;同时对照标准普通话声学参数,为各个民族语言地区的普通话教学和培训教材设计提供可资参考的资料与数据支持。  

8.我国民族地区移民社区语言文化适应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采用社会语言学理念和调查研究方法,以个案调查和实证性研究为依托,在对民族语言文化代际传承、跨境民族语言文化影响等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各类移民社区居民语言文化适应的规律,提炼理论,为提升国家及各级政府处理语言问题的能力提供科学依据,为消解社会矛盾、建构民族地区和谐语言生活服务。  

9.海峡两岸文字趋同可行性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查台湾社会对简化字的态度,研究台湾关于汉字问题的政策动向,研究两岸“书同文”交流讨论机制,开展两岸“书同文”的可行性研究,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10.词语缩略规范研制  

主要研究内容:以社会实际使用倾向为依据,采用原则说明和缩略语词典结合的形式,制定汉语词语的缩略和汉语拼音的简化规范,使教育、传媒、计算机信息处理有规范可依。最终成果形式应为语言文字规范草案。  

1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对增强国家历史文化认同的作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梳理中国朝代兴衰的历史,考察世界有关国家的历史,观察国内外当代社会,通过实证研究,分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与国家统一、民族融合、文化发展之间,与增强国民国家认同感、归属感之间的作用和关系,为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出有益的建议,形成相关研究报告。  

12.清末民国汉字简化研究信息库建设及相关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搜集清末民国汉字简化研究的相关资料,整理并数字化,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数据库,完成清末民国时期汉字简化的思想、原则、方法及重要学者的贡献等相关研究,出版重要论著摘编并发表系列论文。  

13.汉英学术语篇阅读效率及信息加工对比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从语言信息加工的角度,研究英语、汉语读者阅读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和习惯方面的差异,定量分析汉英学术文章阅读效率,提出学术阅读和写作策略,服务我国语言教学水平的提升。  

14.我国语言学类语料库建设和使用情况调查和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调查我国语言学类语料库的建设和应用的基本情况,描述我国语言学类语料库现状,参照国外相关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我国语言学类语料库的建设与使用的有效方法,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  

15.基于语料库的民国以来中国法律语言历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搜集民国以来的相关资料,建立历时法律语言语料库,对比各个历史时期法律语言的特征和差异,并从法理层面上进行剖析,对法律语言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16.中小学语言文字知识教学现状调查与改进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选取有代表性的中小学语文教材,调查分析其对语言文字知识的选择标准;调查教师对语言文字知识的传授方式。在分析中小学语文教学现状的整体特点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有益于讲解语言文字知识、提高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策略方案,供决策部门参考。  

17.源自先秦文献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对外传播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搜集先秦经典文献中阐释中华思想文化的常用概念和名词术语,利用语言学、历史学、文化学等学科知识准确把握其含义,以英语为目标语,研究在英语中无对等概念的术语译介理论问题,并将这些概念译为精确的英语,编纂《先秦文献文化术语英汉词典》。
附件:
1.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2.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版).doc
3.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请书.docx


上一条:关于开展专职教师转任专职科研人员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本类最新文章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研项目经费预算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项目绩效发放指引 校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指引 关于公布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使用流程的通知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