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首期云山智库学者研修班

2023年10月18日 11:26  点击:[]

10月15日,云山智库学者研修班(2023)第三次专题研讨会暨结业仪式在白云山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国际关系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唐小松,科研部、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来自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单位中青年学者参会。我校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杨洁勉教授为本期研修班成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校特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校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区域国别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洁勉教授,中国驻非洲联盟首任大使、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旷伟霖,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教授、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陈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副院长、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等多位专家分享指导。

研修班现场

旷伟霖围绕“内参报告的撰写”主题作讲座,与学员探讨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准备工作以及如何确认调研题目和基本结构等,并一一解答学员问题。

陈杰围绕“外语学科+区域国别学的融合发展”主题作讲座,从“外语学科需要重新定位”“个人的转型体验”“外国语言文学与区域国别学的关系”“外国语言文学参与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的相对优势”“外国语言文学参与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的挑战与应对”等方面展开深入阐述。

王海燕围绕“区域国别学视角下‘外语+经济学’的融合发展”主题作讲座,细致分享自己外语背景和专业拓展、区域国别学进行团队合作的意识和途径以及“外语+区域国别”的内外交流。

杨洁勉给学员们分析了近期国际/地区战略形势,与学员们进行热烈交流并作总结发言。易超和黄敏颖作为学员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

随着区域国别学独立成为一级学科,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迎来发展新契机,为加强学校智库建设,推动我校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升我校教师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助力中青年学者快速成长,科研部、区域国别研究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于2023年4月至10月联合举办了首期“云山智库学者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围绕“欧洲研究与亚太研究”“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的学科建设”“外语和区域国别学的融合发展”等主题共举行三次专题研讨会,以专题讲座、工作坊、对话交流、分享会、午餐沙龙等丰富的形式,为教师们提供了增强学术和咨政能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杨洁勉教授为研修班成员颁发结业证书

 


 


上一条:科研党委赴韶关乳源开展“送温暖 助振兴”暨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聘任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