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评价体系政策暨“十四五”规划线上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16日 09:45  点击:[]

11月12日下午,由教育部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科研评价体系政策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通过网络方式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十四五’规划新思路、新举措”和“如何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科研评价体系”为主题,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平主持。

陈平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中央和有关部委近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作出了明确规定,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借本次会议,聚焦教师科研评价问题,找到当前高校科研评价体系与文件要求的差距,探索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的新举措。

李建平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谋划好“十四五”开局工作,对人文社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研管理工作者应深刻认识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抓手,聚焦科研评价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孟小军指出,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科研评价体系需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加法、减法”问题,破除“唯论文”,那么哪些指标可以新纳入科研评价体系?二是分类评价问题,实行分类评价要考虑各学校类型、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性。三是质量问题,目前项目配套经费对于激励教师科研工作的实际作用不大,建议将该配套经费向国家级项目、高质量论文、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的决策报告倾斜。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认为,教师绩效的发放涉及到学术评价整体优化和学术生态问题,应从框架体系、标准、裁定和操作性等方面去探索研究相关政策。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学校对于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的政策思考,并一致认同可尽快组织召开线下研讨会,就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科研评价体系进行更深入更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指导会 下一条:科研党总支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活动

本类最新文章
各类常规项目申报、过程、结项指引 【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变更操作指引 【校级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横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与服务指引 【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注意事项及... 【纵向项目】纵向科研项目变更项目管理单...
© 201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 友情链接 RSS订阅 联系我们 管理入口
访问统计